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推荐:翔安大桥翔安侧高架桥沥青摊铺作业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完工

2022-10-20 19:01:44 来源:潇湘晨报

翔安大桥A4标段进行沥青摊铺作业。

摊铺作业广泛采用新设备以提升施工质效。


【资料图】

在翔安大桥翔安侧的高架桥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细心地测量标高,专注地操作着摊铺机、压路机,有条不紊地进行桥面沥青摊铺作业。尽管昨天的厦门秋风微凉,但随着融化的沥青铺到桥面,地面冒起了烟,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按照计划,翔安侧高架桥桥面及桥下辅道沥青路面将在今年12月底全部摊铺完成。

施工现场

沥青摊铺有序进行

施工人员挥汗如雨

翔安大桥A4标段起于翔安肖厝南路,终于刘五店互通,包括建设翔安西路互通和刘五店互通两座主线高架桥,主线桥梁长2729米。沿线设置两对上下匝道桥,主线为高速公路标准,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是翔安大桥工程在翔安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全线最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标段。

在翔安大桥A4标段的高架桥上,摊铺机张开可伸缩的“双臂”,均匀而缓慢地撒下沥青混合料,压路机紧随其后,一遍遍地碾压着沥青桥面。施工人员有的挥动着铁锹辅助机器摊铺边角,有的喷洒润滑剂,防止胶轮与沥青粘连。秋日下的高架桥上秋风拂面,他们却挥汗如雨。

“沥青对温度要求高,作业前要先测温,设备要提前加热到100℃,刚摊铺的沥青路面温度高达160℃。”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A4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郭肇智告诉记者,为保证施工质量,施工人员要反复检查路面的平整度、压实度、温度。他说,夏季高温时没几分钟,大家全身都湿透了,现在天气转凉了,但还是大汗淋漓。

郭肇智介绍,高架桥桥面沥青摊铺分底层和面层,底层沥青已摊铺完成,现在摊铺的是面层。根据施工进度安排,A4标段高架桥桥面的沥青摊铺将于10月底完成,之后再进行桥下辅道路面沥青摊铺作业。

技术创新

制作可调式弧形支撑架

该技术获国家专利授权

翔安大桥是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厦门市进出岛交通网络规划中重要的跨海通道之一。郭肇智介绍,A4标段在施工过程中,面临支架安装难度大、钢筋及预应力管道布置形式多样等新的技术攻关难题。厦门路桥工程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群策群力,多次推演及专家论证,制作可调式弧形支撑架替代定型支架,箱梁坡度控制精度得到提高。同时可调式支架宜拆卸、可周转,减少了370吨支架材料投入。该项技术在全线得到推广,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文/厦门晚报记者 林珊 图/厦门晚报记者 陈嘉新 通讯员 陈海)

标签: 沥青摊铺 施工人员 沥青路面 厦门晚报 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