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资讯!盲人怎么看电影?一夫妻坚持办免费盲人影院17年

2022-10-20 19:53:3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他穿着一件蓝色的格子T恤,身材壮硕,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前不久,在深圳的一家影院,影片讲述者正在用口述的方式帮助盲人“看到”电影。

盲人怎么看电影?近日,盲人看电影的方式也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一则“夫妻坚持办免费盲人影院17年”的消息也冲上热搜。

2005年,祖籍山东的王伟力和妻子郑晓洁在北京创办发起“心目影院”。这是一家专门为视障人士播放电影的影院,自影院创办至今已有17年,影院已经为视障群体放映了超过1000部电影,服务视障群体超过4万人。与普通影院不同,“心目影院”在电影原音之外,还有讲述者的声音。志愿者们在人物对白的间隙,通过语言描述补充盲人朋友看不到的画面细节。除了为盲人朋友们解说电影细节,影院还负责盲人朋友们的接送工作。十多年来,千部电影,都是志愿者们一场场说予盲人朋友们听的。

心目影院的一名志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十年前我参加活动,是在鼓楼边上一个小四合院里,一个小平房,然后大家就蹲着坐着小板凳,前面一个投影在那里讲电影,影像设备也不是那么专业。”虽然当时条件简陋,但在盲人群体中,这里被比作“天堂”。十年后,盲人朋友们已经可以坐在和大家正常看电影一样的影院里,享受和正常人一样的环境条件。

心目影院的创办人王伟力认为,电影讲述只是一种媒介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去帮助他们做信息的补偿,填补他们精神需求的同时,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如今这样的形式也从北京辐射到了全国,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了为残疾人服务的活动当中。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残联和盲协都组织了类似的“盲人观影”的活动,诸如深圳、上海等大城市也开设起了同“心目影院”一样专门为视障人士服务的影院。对此网友也纷纷给“心目影院”点赞,希望这样的公益组织和项目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潇湘晨报记者王茶茶 实习生杨晨综合济南时报新黄河报道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环境条件 广泛关注 只是一种 两只眼睛 画面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