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怀仁市打好明确责任、强力布控、抓实源头“组合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2022-04-29 21:54:14 来源:潇湘晨报

在农村广场张贴防火宣传标语,在上山必经路段拉起倡导文明祭祀横幅;农村大喇叭里、村民微信群里,滚动播放、发送着森林防火、文明祭祀的广播、图文视频……这是怀仁市从源头抓起,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这种防火力度,无论进山卡口处,农村网格员正在登记进山人员信息,还是山林小道边,戴着红袖章的防火员,严密摸排隐患点时时有,处处都能感受到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怀仁市委、市政府把防火重要时节和平时防火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党政同责、干群一体,层层压细压实责任,通过打好明确责任、强力布控、抓实源头“组合拳”,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屏障,确保清明节期间“零火情”。

明确四级责任,逐层传导压力。怀仁市委书记丁裕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今年以来多次深入林区调查研究。3月25日,该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工作部署会议,对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提出明确要求和行动目标。明确市四套班子领导包联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包片、村干部包路包点、专职护林员包网格四级责任制度。根据森林资源分布,以强化责任落实为目的,共划分11个重点防火区域和1245个巡查单元,明确各级责任人1913人,落实林长副林长责任288人。

调集五支队伍,强化力量布控。从3月28日开始,该市整合市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武装部民兵防火排和森林消防专业队5支队伍、155人的力量,提前进入临战状态,随时执行专业扑救任务。

52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包乡镇(街道)的安排,集中八天的攻坚时间,主要力量全部进入责任区防火,并放弃清明节休假连续作战。各乡镇(街道)每个网格增加防守人员35人,重点山口路口林口设卡2-4人,干线公路每2公里配备1人流动巡查。同时各乡镇(街道)组建了30-50人的半专业应急扑火队伍,关键部位累计配备挖掘机、洒水车达1496台。

发挥六项职能,抓实源头治理。该市交警大队在林缘区专门设岗值勤,全天严格检查往来车辆,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市公安局抽调警力,既抓管火执法,又抓案件查处,依法严查严办焚烧秸秆、上坟烧纸等违法行为;林业部门组成五个巡查督导组,全天候、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跟进督导,督促相关单位限期补齐短板,确保不出纰漏、不现盲区;市应急部门突出检查基层扑火预案演练情况,指导开展扑火实战演习,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市气象部门加强气象预测,拓宽多种渠道,及时向全社会发送气象信息;融媒体中心利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市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关于清明节开展文明祭祀的倡议书》,营造“全民防火”良好氛围。

王荣 王晓丽

标签: 森林防火 明确责任 森林草原 违法行为 四套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