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长沙72岁爹爹一觉醒来“尿血”了,竟是它引起

2022-04-24 18:58:59 来源:潇湘晨报

72岁的杨爹爹忧心忡忡地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门诊,向接诊的药师道出了他的烦恼:“医生,我今天早晨起来上厕所,小便的颜色通红的,好像是尿血了!”老人怀疑,这突然的“尿血”,与他最近吃的一味药有关。

原来,杨爹爹有着12年的糖尿病病史,之前一直规律服用“二甲双胍”降糖,方案为“二甲双胍早、中、晚各0.5克”,血糖控制还算平稳。一周前,他无明显诱因出现四肢麻木,并且伴有刺痛感,社区医院医生考虑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可能,给他开具依帕司他(每次50毫克,口服,一天三次)以改善四肢麻木等症状。谁知吃了依帕司他一天后,杨爹爹就出现“尿血”的症状!

“‘尿血’肯定是这个药的副作用!”杨爹爹非常紧张,想要停掉依帕司他。

药师进一步询问得知,老人仅出现尿液变红,无发热、腰痛、腹痛、尿频、尿急、尿痛等其它不适。于是向他解释,尿液变红确实与服用依帕司他有关,但是这是正常现象,并不是尿血,毋需太过担心。为了进一步打消老人的疑虑,药师一边为杨爹爹开具尿常规检查,一边向他耐心解释。

依帕司他是一种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可以改善自觉症状和神经功能障碍,对糖尿病患者的麻木、刺痛感等感觉异常的症状有一定治疗作用。

依帕司他为棕色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橙黄色至橙红色,经过代谢排泄后尿液显示一定的颜色,是正常现象。这好比吃了红心火龙果后尿液会变红一样。

而且,药品说明书在注意事项中已明确提到,服用本品后,尿液可能出现褐红色。因此,服药后出现尿液变红属于正常现象,患者遵医嘱按时服用即可。

听了药师的解释后,杨爹爹如释重负,尿常规结果也提示无红细胞,老人一身轻松地离开了。

药学学科主任兼药学部主任李昕提醒,服药后大小便颜色发生改变,可能与下面几种因素有关:

与杨爹爹一样,由于药物或其代谢物本身有颜色,导致经过代谢排泄后,排泄物显现一定的颜色,属于正常现象,患者不要过于焦虑,可仔细阅读用药说明书或向药师咨询,不要贸然停药或减药,降低用药依从性。

另外,大小便颜色改变可能与药物不良反应以及过量服用有关。

因此,请患者朋友遵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加大药量或延长服药时间;出现大小便颜色改变需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告知正在服药的相关情况,以及时有效应对。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何鑫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依帕司他 四肢麻木 二甲双胍 感觉异常 可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