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不留痕迹只留美好回忆!“无痕露营”倡议获市民游客响应,垃圾落地现象极大改善

2022-04-24 12:23:12 来源:潇湘晨报

海西晨报 记者 仇慧亮 陈起鸿

off work 户外帐篷露营营地倡导"无痕露营"。资料图

日前,经晨报连续报道,针对环岛路沿线私搭帐篷破坏绿地等问题,思明区滨海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何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地解决无序露营问题?对此,思明区有关部门呼吁市民"无痕露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爱护环境。

营地践行"无痕露营"理念

帐篷整齐地搭建在沙滩上,各类垃圾被统一归置,位于环岛路的 off work 户外帐篷露营营地让人眼前一亮。从去年 8 月份开业以来,该营地始终践行"无痕露营"的经营理念。

顾名思义,"无痕露营"指的是露营完不留痕迹,呼吁游客主动清理垃圾,避免营火接触植被,减少使用洗涤剂和其他化学用品等,简单来说,就是尽可能让露营前后的环境保持原样。

"每个帐篷内都配好了足够的垃圾桶。" off work 户外帐篷露营营地负责人陈延波表示,为了实现"无痕露营",营地内做好了配套措施的保障。针对可能产生的各类垃圾,工作人员在进行常态化巡查时,身上都会带着垃圾袋,小到烟头等垃圾都会被及时清理。

此外,营地积极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无痕露营"的各类规范。"游客们基本都会自觉处理好垃圾,晚上也都尽量保持轻声,不打扰他人。"陈延波说,通过在营地显眼处摆放"无痕露营"宣传栏,以及工作人员的提醒,绝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遵循倡议,规范自己的露营行为。

"无痕露营"引发网友共鸣

与此同时,"无痕露营"在线上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在社交媒体上,记者看到,"无痕露营"相关话题下,许多网友纷纷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晒战绩",通过前后对比,展现露营的"无痕"。

市民王先生是一名露营爱好者,周末时常带着家人孩子一起露营,对于"无痕露营",王先生表示肯定。在他看来,露营的初衷就是为了亲近自然,但如果在露营过程中没有规矩、随意破坏环境,以后大家可能就无处可去了。

垃圾落地现象极大改善

当"无痕露营"渐成风尚,厦门热门旅游景点的露营情况有何变化?昨日下午 5 点,记者来到黄厝沙滩附近,正值休息日,现场有不少市民"安营扎寨",和孩子一起休闲娱乐。在先前相关部门多次整治后,多数市民主动将露营点前移到了沙滩,尽可能减少对草坪的破坏。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直观感受到,沙滩周遭环境的整洁度得到了全面的改善。烟头和各类垃圾明显减少,不少帐篷内自备了垃圾袋,市民将产生的垃圾自觉打包好后再放进附近的垃圾桶。

"保洁压力缓解了不少。"现场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前来露营的市民仍然不少,但大家露营的方式相较之前更加文明了,基本都会主动将垃圾打包好。绝大部分市民选择携带面包等食物,而不是清理起来很头疼的重油食品,例如水煮鱼等。

"无痕露营"风尚带来良性改变,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与肯定。"垃圾随意落地的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思明区文旅局市场科科长吴剑锋表示,"无痕露营"倡议提出以来,针对露营的主要痛点垃圾清理问题,在市民的积极践行下,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目前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进行同步宣传,争取"无痕露营"的倡议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

标签: 户外帐篷 相关部门 不留痕迹 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