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华西证券:2022年一季度公募布局“稳增长+涨价”主线,逆势增配新能源和医药

2022-04-24 11:28:48 来源:资本邦

4月24日,随着基金财报逐渐披露,2022年公募基金一季报持仓路线图逐渐清晰,市场关注的公募对各行业的布局情况愈发明朗。

华西证券最新研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股票仓位下降。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9.48%、85.73%,分别较上个季度下降0.42pct、2.04pct,仍处于中位水平以上。

按市场板块划分,公募基金加仓了主板和科创板,减持创业板和港股。

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对主板的配置比例连续三个季度回升,今年一季度为66.22%;创业板配置比例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一季度为20.57%,处于历史中值之上(13.95%)。科创板配置比例持续突破前高,达到5.33%;数据显示,一季度856只公募产品对科创板进行了配置,较去年末的754只增加了102只。

不过港股配置比例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今年一季度为7.80%,高于历史中位数水平(3.79%)。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一季度,公募主要布局“稳增长+涨价”主线,逆势增配新能源&医药板块。

从行业来看,公募基金于一季度增持“银行、医药生物、化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行业;减持“电子、食品饮料、非银金融、汽车、军工”等行业。

其中,公募对银行的重仓股市值占比为4.15%,环比增速最高,较上季度提升1.24个百分点。银行个股层面,公募集中增持个股包括招商银行(+0.29%)、宁波银行(+0.18%)、兴业银行(+0.15%)、成都银行(+0.13%)、工商银行(+0.10%)。

医药生物行业公募重仓股市值占比最高,高达13.05%,环比增长1.16%;其中集中增持个股包括药明康德(+0.73%)、智飞生物(+0.44%)、博腾股份(+0.15%)、同仁堂(+0.13%)、华润三九(+0.12%)等。

公募重仓股市值占比排名第二的行业是电气设备,持仓比例为12.44%,环比增长0.67%。宁德时代、中环股份、通威股份、锦浪科技、晶科能源获得公募青睐增持。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 药明康德 宁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