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一企一方案” 上海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率先复工

2022-04-24 11:40:54 来源:文汇报

申城南端,上海化学工业区。一排长龙似的蓝色管廊,穿梭其中的白色管道正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各类物料。“在封控管理期间,200多名员工坚持驻厂作业,一期装置保证满负荷生产。如今,随着更多员工陆续返岗以及物流通道逐步畅通,我们正不断提升生产负荷。就在昨天,二期装置启动生产,待运行稳定后企业整体产能有望翻倍。”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凡说。

上海这几日不少重点企业迎来复工:4月18日,上汽集团、特斯拉同步启动复工复产;4月19日,上汽乘用车实现200多辆整车下线,特斯拉实现整车下线,并且产量稳步爬坡。3M中国产能已超过4月1日封闭前水平,4月以来医用口罩总产量超100万只。集成电路领域,中国电子旗下的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3月份保产任务,6吋线产能利用率恢复至45%,8吋线产能利用率稳定在80%。一周以来,上海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了复工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城市运行安全获得可靠保障。

“一企一方案”,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率先复工

在上海华谊集团下属的另一家企业——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身穿“大白”防护服的铲车师傅正把一箱箱化学液体运送到厂区门口。公司副总经理邬刚指着这些蓝色包装箱说:“里面是次氯酸钠,消毒液的主要成分。”原来,这是刚刚生产出来的3.5%浓度的次氯酸钠原液,未来,经过加工后将服务上海各处的消杀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企业在上海本轮疫情发生后重新恢复的一条生产线,截至4月21日,已向上海各处无偿捐赠了160吨原液。“我们重新运行2020年曾经开启的3.5%浓度生产线。”邬刚说,“随着物流的恢复,我们的生产负荷已从50%提升至80%,全力保证城市消杀工作的进行。”

边复工边摸索,寻找着适合自身的“一企一方案”。华谊新材料在封闭生产管理过程中,除了每天坚持核酸、抗原检测外,还采取生产装置员工四班三倒调为三班两倒;利用数智平台将生产运行与装置检修协同实施;划定重点生产区、员工生活区、物流管控区、返岗隔离区等四个区域分区管理。

各界合力纾困,为企业消除后顾之忧

稳定产业链,重在稳定市场主体,链上各环节的中小微企业获得了来自上海国有企业金融输血的“力挺”。

走进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饿了么”项目小组的办公室,门口摆着一箱泡面,椅子边平放着地铺和行军床,他们已在办公楼里驻扎了一个月,羽绒服、外套、T恤齐齐地出现在衣架上,唯独没有看到职业装。“以前在办公室确实穿西装衬衫,现在在办公室住没有晾晒条件,所以就穿一些速干的便装。”在这里,他们参与了和“饿了么”协商,向骑手们捐赠了保险价值达百万元的全新险种,若骑手不幸染上新冠,将获得理赔。此举解除了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太保为上海地区蔬菜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提供了全覆盖的保障,借助价格保险托底,消除了参与保供生产的种植户对未来价格波动的顾虑。他们还为部分面临科技履约贷款到期还款的科技型企业完成履约保证保险审核,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压力。

政府层面,上海出台《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并建立了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在交通物流、人员返岗、核酸检测服务、物资供应等方面也获得了企业的点赞。

日前,上海化工区管委会收到了来自上海巴斯夫聚氨酯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信中提到,巴斯夫聚氨酯公司在货物出口中遇到了亟待解决的困难,管委会经发处、海关化工区办事处紧急召开视频会议,高效完成了货物出口前的各项查验和放行工作,确保了货物按时完成装船离泊,保障了企业持续生产运营。

上下游联动,长三角协同作战

“最难的时候,园区里只有700多辆生产型物流车。随着复工复产,目前物流车有1300多辆,物流运力已恢复到平时的50%至60%。下一步我们推动复工复产的重点抓手之一仍是物流保障。”上海化工区管委会综合办主任李庆红说,“通过产业链复工复产打通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转通道。”

目前,上海化工区对物流司机采取的防护措施主要包括在厂区设置停车区、交接区和消杀区,司机不下车,全程无接触交接等。李庆红认为:“对物流司机,特别是运输危化品司机这一稀缺资源要进行更细致的保护。不仅要保护他们的身体,还要保护心理。”

在李庆红看来,要打通物流堵点,还需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复工以及长三角各省市的协同作战。

“我们能够开启二期工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点对点’闭环运输通行证打通了物流堵点,装货与卸货两点一线,中间人员不下车。”黎凡说。

目前,上海全力协调与江苏、浙江、安徽三个省份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生产供应对接。比如江苏泰州支持帮助上汽、特斯拉在当地的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并且办理运输通行证。苏州、泰州等为上海华虹、中芯国际等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车辆进出当地、提取原材料给予重要通行便利。

4月18日,由上汽集团安吉物流公司承建的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浙江—上海)正式投运并完成首次货运交接,将推动省际重要生产物资进站流转,打通长三角区域货运“血管”。首批中转站共6个,已建成4个,满负荷状态下,每个站点每天可以保障30台20吨以上车辆的中转需求。

未来,上海将吸收这一个月以来封闭生产企业在防控疫情方面的经验,并借鉴兄弟省市好的做法,帮助企业加快破解堵点难点问题,更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本报记者 赵征南)

标签: 一企一方案 重点产业链 复工复产 上海化学工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