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广汉五幼:“光盘行动”新风尚,“公勺公筷”护健康

2022-04-20 15:16:48 来源:潇湘晨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国人要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连日来,广汉市第五幼儿园持续开展“光盘 + 公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全园幼儿要增强节粮惜粮意识、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培养文明就餐、安全就餐良好习惯。

崇节俭,践“光盘”。各班以集体教育、区角游戏等多形式开展“光盘”主题教育活动。以童谣、古诗等形式,引导幼儿在快乐诵读、寓教于乐中将节约的好习惯变成实实在在地行动。园方还以班级为单位、以小组为单元,开展“光盘行动”大比拼活动,人人光盘、个个节约蔚然成风。各班还将录制的视频、拍摄的照片上传至班级家长微信群与家长朋友进行分享,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浓厚氛围。

小公筷,大安全。防范病从口入,减少通过唾液传播感染的几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也是“规定动作”。该园为每位幼儿准备了一人一勺、一人一杯,做到专人专用。各班建立家园一体联动机制,鼓励幼儿化身“家庭教师”,带动家长积极践行“公筷行动”。呼吁家长在当好践行者的同时,引导家长教育幼儿学会“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把长幼有序、尊重他人融入文明就餐、安全饮食全过程。

经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截至目前,全园近 500 个亲子家庭光盘行动率、公筷使用率均达 100 ℅。“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合理膳食、营养搭配‘今天菜谱我来选’家园互动活动,以此激励幼儿天天光盘、顿顿光盘。”园长秦芍说。

(秦芳玲)

标签: 持续开展 谁知盘中餐 巩固成果 粒粒皆辛苦 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