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海南:今年启动洋浦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

2022-04-18 22:03:44 来源:潇湘晨报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 骆云飞 摄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4月18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强18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场上称,今年海南将启动洋浦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和航道扩能工程。到2024年竣工时,洋浦港将可同时停靠4艘20万吨和3艘15万吨的大型集装箱船。

李志强介绍,这两项工程计划今年9月份开工,2024年竣工。此举将大幅提升洋浦的规模化能力,从而降低集装箱的单箱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面朝北部湾的洋浦港,深水近岸、避风少淤,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据了解,洋浦已开通内外贸航线25条,实现东南亚国家和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全覆盖。

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洋浦港集装箱的吞吐量要突破500万标箱,航线要突破80条,区域集装箱枢纽港的地位初步确立;到2030年,洋浦港集装箱吞吐量要突破1000万标箱,航线要突破100条。

李志强表示,下一步将推进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和洋浦港洋浦港区航道改扩建工程,新建4个20万吨级和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新增510万标箱。(完)

标签: 国际集装箱 扩建工程 集装箱码头 省交通运输厅 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