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金水区开展防汛应急及消防实战演练

2022-04-18 18:53:24 来源:潇湘晨报

为切实提升街道应对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4月15日上午,金水区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红十字会、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于中外运久凌仓库开展防汛应急及消防演练工作。

演练共分为防汛演练和消防演练两个部分。其中,防汛演练共设置三个环节。一是由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行冲锋舟的理论讲解,由区红十字会进行溺水和心脏复苏的急救课程讲解;二是由抢险排涝及抢险队伍负责装填、运输与码放编织袋在小区路口,避免雨水进入小区,现场安装抽水机,进行抽水机操作和排水演练;三是进行疏散转移、安置救助,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队伍运用冲锋舟转移受威胁的群众,按疏散方案向预定的安全地点转移,并负责搀扶、背送行动不便群众。紧接着进行消防演练,由消防大队负责讲解灭火器的使用、逃生知识、灭火演练、疏散演练,并进行了灭火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历时两个多小时,演练内容涉及了溺水和心脏复苏的急救、抢险排涝、疏散转移、安置救助、灭火器的使用、逃生知识、灭火演练等内容,涵盖了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不仅检验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也为科学有效处置突发险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金水区将持续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对辖区公共单位的防汛物资进行查漏补缺,同时将演练的操场变为考场,不断强化抢险救援专业技能,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的应急能力,为辖区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标签: 应急救援 红十字会 实战演练 可操作性 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