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安县应急管理局“执法+服务”加强危化领域安全防范

2022-04-18 19:05:22 来源:潇湘晨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新安县 应急管理局立足 “ 执法 + 服务”,充分认清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抓好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督促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覆盖、全方位、深层次开展风险排查和管控,消除安全隐患,精准研判各类风险,从严从细从优从重做好重要时段危化企业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一、组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连续发出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要求各个企业严格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织力量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先排查、再整治原则,开展集中全面的生产设备设施及作业环境安全检查,确保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截至目前,共检查危化企业 42 家次,查改隐患 52 处,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抓实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引导企业参加学历提升行动,尤其是重大危险源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监管的化工工艺生产装置、储存设施操作人员等,确保在 2022 年底前达到相应水平。同时,鼓励企业利用线上平台、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思想意识。

三、开展安全生产上门服务

组成 “ 监管人员 + 专家参与”的工作 小组,到危化品生产、使用、带储存经营企业进行帮扶,了解企业重点时段安全风险防控情况,查阅安全教育培训和隐患整改落实等内容,提醒企业负责人做好带班值班值守和隐患自查自纠工作。

四、强化高危重点环节督查

切实加强特殊作业管控,重点时段期间原则上不得进行动火、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确需进行的必须向县 应急管理局报备。切实做好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组织力量完成对重大危险源企业 l00 %现场督导检查,同时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每日承诺公告制度,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管控责任制,明确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

标签: 安全生产 重大危险源 安全教育 危险化学品 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