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直面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平稳开局

2022-04-18 16:34:30 来源:潇湘晨报

(经济观察)直面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平稳开局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面对进一步加大的下行压力,2022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开局。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从趋势上看,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比去年三季度低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3%,低于去年四季度,但高于或持平去年第一、二、三季度环比增速,经济发展基本呈现触底回升迹象。

打开这份“首季报”可到看到,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例如,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呈现温和上涨;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疫情下最受关注的民生领域也持续改善。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5.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4.2%,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民生领域投资继续增加。一季度,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7.2%和23.8%。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中的新产业、新模式仍在不断成长壮大。

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8%,均保持较快增长。同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在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3.2%。

一系列数据折射出今年首季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不可忽视的是,3月份以来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影响持续,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

这一变化直观地体现在3月份当月部分数据走弱。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9%。疫情反弹造成部分人群就业难度增加,也让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5.8%。

温彬表示,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影响,一季度中国主要宏观指标呈现前两个月增长较快、3月增速放缓或负增长的特征,反映出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复杂形势下,实现平稳开局的中国经济能否继续稳健前行?分析认为,宏观经济政策靠前发力、不断显效,将为此提供支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表示,一季度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较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专项债加快发行,退税减税支持企业,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他举例说,一季度数据显示退税减税对企业发挥了积极支撑作用,今年全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组合拳”亦对稳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季度,中国官方对全国近11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满意度环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满意度超过85%。

应对下行压力,中国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一个最新的例子是,中国央行决定于4月25日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助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措施,也正陆续推出。

“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将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预计,从今年全年看,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完)

标签: 中国经济 个百分点 同比增长 继续保持 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