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800+、6000+……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他们的昼夜坚持!

2022-04-17 12:07:53 来源:潇湘晨报

血透患者透析保障27人,

代配药2894人次,管控区外就医343人次,

就医购药咨询超6000人次……

一组组数据背后,

是万祥镇医疗保障团队的昼夜坚持。

疫情期间,慢性病病患配药、突发急重症就医,如何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此,万祥镇迅速组建医疗保障组,负责开展人员转运、血透患者透析保障、代配药、管控区外就医、就医购药咨询等服务,一条面向全镇村居民的医疗绿色通道迅速打通。

一站式代配药服务到家门

“全镇村居,日均就医购药咨询电话700多个,核对代配药信息600多条”,负责数据统计和上报的志愿者陈冬梅说,“每天傍晚,各村居志愿者上门收集好村居民的配药需求、病历本和社保卡。对一些急配和难配的药物,我们经过整理归类,制定好第二天最佳配药行程路线。药物配齐后,再进行逐一核对,确保药品和费用等明细零差错。配好的药物第一时间就会送到群众手中。”

据了解,代配药的种类多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药物。由于受到各大医院门诊停诊等因素影响,配药的方案和路线也进行动态调整,从万祥卫生服务中心到光明医院,从相邻社区卫生中心到东方医院……医疗保障组按照“一日一统计一配药”模式进行,全力保障村居民就医用药需求得到及时满足。

4月12日,新路村工作人员来电反映,该村81岁唐老伯身患糖尿病多年,行动不便,家中胰岛素使用殆尽,眼看血糖指标日趋上升,急着向村委求助。同一天,馨苑居民区的来沪人员张先生也提出,没有医保卡,急需特定药物维持治疗。

由于相关药品紧张、没有就诊记录、无法提供医保卡,医疗保障组成员跑遍周边医院都没能成功配到相关药品。“我们不能放弃,再难也要争取,再去其他医院问问!”医疗保障组副组长唐军明说。

经过反复沟通,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万祥镇通过签署承诺函,先行垫资以挂账形式从东方医院等处配齐患者所需药品,待封控结束、门诊恢复后再落实实际用药人医保结算。

4月13日上午,唐老伯终于拿到了4盒胰岛素注射液,张先生也得到了自己所需药品,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全力保障特殊人群就医治疗

“能顺利去医院治疗,多亏了你们帮忙。真心感谢!”

康阿婆,身患尿毒症多年,需要定期进行血透治疗。疫情期间,行动不便的她外出就医成了大难题。医疗保障组得知消息后,主动提出帮助康阿婆就医。隔天上午上门帮康阿婆进行核酸检测,次日晚7时将她送往医院治疗,11时接回。据了解,仅康阿婆这种需要血透治疗的患者,全镇就有近30名。

“白天配药,晚上运送病人,一天只能睡上4、5个小时,虽然辛苦一些,但是病人的病情不能等、不能拖。”负责患者就医和配药的志愿者王洪瑞说。

24小时始终在岗,24小时随时待命。一组组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是医疗保障团队日复一日的挑灯夜战,是一次次不厌其烦的确认与沟通,更是一趟趟车轮划过的公里数,是一步步往返医院走过的路……

编辑:邹莹

* 转载请注明来自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标签: 东方医院 配好的药 定期进行 光明医院 第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