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国“睡眠经济”有望超一万亿元

2022-04-09 06:35:10 来源:潇湘晨报

美国“精奢商业观察”网站4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一万亿元睡眠经济

你上一次熬夜是什么时候?这是中国媒体在今年的“世界睡眠日”(3月21日)期间提出的问题,这迅速吸引网民关注。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相关话题的阅读量高达3亿次。

在中国,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引发全国关注的问题。对于上述直白的提问,一些人自称过去5年甚至10年来都没睡过一个好觉。《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中国人的平均睡眠时长缩短1.5小时,从2012年的8.5小时降至2021年的7.06小时。3亿多中国人遭遇睡眠障碍,新冠肺炎疫情尤其加剧年轻人睡眠不足的问题。但睡眠问题几乎影响到每个人:就睡眠质量而言,94%的中国人没有达到相关健康标准。

按照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睡眠中心主任郭兮恒的建议,每个人都应该在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睡觉,最晚不要超过晚上12点,而睡眠时长最好维持在7到8个小时。因为长期缺乏睡眠会导致严重问题。对患上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糖尿病和肥胖等风险的担忧,已经催生出一个睡眠辅助产品市场,包括芳香疗法、冥想应用程序和褪黑素药丸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预计睡眠辅助产品将变得更受欢迎。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的总规模从2616亿元人民币增至3778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44%,并有望到2030年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崔晓冬译)

标签: 睡眠障碍 亿元人民币 呼吸睡眠中心 是什么时候 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