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提质增产、提质增效,2022年湖北春播玉米、春播棉花生产要这样干

2022-04-08 21:29:39 来源:潇湘晨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湖北春玉米生产正处于适播期。为了抓好春播玉米高产的关键环节,促进玉米提质增效,4月6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2年春播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一、选用良种。选用通过国家或湖北省审定的增产潜力大、稳产性好、熟期适宜优良春玉米品种。山区选择适合间套种、中晚熟、中大穗型抗病性较强的品种,低山、平原区选择适合连作、中早熟、耐密植高产品种。播种前精选种子,选籽粒完整、饱满、大小一致的健康种子留种,晒种2-3天。

二、适期播种。春玉米的适宜播种时期主要取决于土壤温度条件,以5厘米深地温稳定通过10℃为标准,我省春播区常年达到上述标准的时间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应根据当前天气预报情况,抢在冷尾气温回升时播种。

三、精量密植。根据种植模式、品种特性和当地的生态条件、土壤肥力及管理水平等因素,确定适宜的种植密度。山地间套种地区密度控制在3000-4000株/亩,平原地区密度一般控制在4500-5000株/亩。籽粒玉米提倡推广宽行增密技术,行距76厘米左右,株距15厘米左右。

四、合理施肥。春玉米施肥掌握“施足底肥、巧施种肥、重施穗肥”的原则。亩施总纯氮量控制在14-16公斤,一般底肥亩用量40-50公斤复合肥(15-15-15),苗期酌情施尿素5公斤,大喇叭口期追施20公斤尿素和15公斤钾肥作穗肥。追氮肥时要尽量开沟深施,或结合灌溉或有效降雨进行追肥,避免在地表撒施。

五、及时防治病虫草害。播种后及时做好芽前除草,拔节至大喇叭口期,结合追肥做好中耕除草;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做好玉米纹枯病、大小斑病、锈病、灰斑病、茎腐病、瘤黑粉病、草地贪夜蛾、玉米螟、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青贮玉米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防治,收获前15天内禁止用药。

六、适时机械收获。根据籽粒乳线高度和脱水进程适时收获,机械收获果穗后要及时晾晒防霉变;提倡采取机械直收籽粒,可以在籽粒含水降至25%以下时进行,并及时烘干,提高玉米产量和籽粒商品品质。青贮玉米在籽粒腊熟初期收获。

另外,湖北春播棉花生产即将进入播种育苗期,为加强棉花生产管理,抓好育苗、移栽、化控、病虫防治等关键环节田间管理技术,实现春棉生产提质增产,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同步发布了《2022年春播棉花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一、精选良种。选择适宜本地种植、结铃性强、高产多抗、生育期125天左右的优质棉花品种。

二、培育壮苗

1.苗床准备。播种前5-7天做好苗床,一般畦宽1.2-1.3米(可横放2张穴盘),畦面整平拍实后铺无纺布。苗床基质(土壤)含水量以手捏有水流出,30厘米高处落地即散为宜。基质装入穴盘后浇足底水,使基质自然下沉,以水不流出穴盘为宜。一般4月中、下旬“冷尾暖头”抢晴播种。

2.精量播种。播前晒种1-2天,播种时用防治苗期病害的药剂拌种。用穴盘压出穴坑,深度以1.5厘米为宜。1穴播1粒种子,将穴盘整齐地排放在苗床上,均匀浇透水后用40%多菌灵600倍液均匀喷洒苗床,覆盖无纺布。

3.苗床管理。一是出苗前管理。控制棚内温度不高于35℃、相对湿度75%-90%,棚内温度超过35℃可加盖遮阳网降温,棉苗基本出齐时揭去无纺布。二是出苗后管理。苗床温度以20-30℃为宜,及时喷水,出苗达到80%以上时进行通风;如最低气温高于15℃,可昼夜通风不盖膜。如遇阴雨、大风天气应注意防护。移栽前5-7天揭膜炼苗,移栽前2天可用2%的尿素或棉花专用微肥浇泼棉苗,喷施农药,做到带肥带药下田;待栽期较长的棉苗应搞好化学控苗,以防高脚苗。

三、适时移栽。小麦油菜收获后,抢墒板茬移栽。棉苗达到2叶1心以上(苗龄25-30天),移栽深度以钵面低于土表面1.5厘米为宜,四周用细土填实,移栽后5-7天查苗补苗。

四、合理密植。结合品种与地力合理密植,行距控制在1米左右,移栽密度1800株/亩左右。

五、科学施肥。根据土壤肥力,按稳施苗蕾肥、重施花铃肥、补施桃肥的原则,对于中等肥力棉田全生育期每亩施用量为纯氮15-18公斤、五氧化二磷7-8公斤、氧化钾15-18公斤、纯硼40-50克。6月份视苗势酌情少施苗肥;7月上、中旬见花重施花铃肥,每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氯化钾15-20公斤,开沟埋施或穴施;打顶后追施盖顶肥,每亩撒施尿素10公斤。

六、合理化调。根据苗情及天气情况,进行化学调控,每亩缩节安使用量为蕾期0.5-1克、初花期1-2克、盛花期2-3克、打顶后5-7天3-4克,兑足水量进行叶面喷雾。

七、及时病虫防治。根据病虫情预报,重点抓好盲蝽蟓、红蜘蛛、棉铃虫、枯萎病、黄萎病、红叶茎枯病的防治。病害防治以农业综合防治措施为主,虫害防治要坚持科学用药,提高防治效果。

(湖北之声记者陈劲松)

标签: 合理密植 关键环节 生产技术 土壤肥力 大喇叭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