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有年龄限制吗?

2022-04-07 13:03:19 来源:潇湘晨报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一旦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此,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证,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那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否有最高年龄限制?接种程序如何?是选择同源加强免疫,还是序贯加强免疫?对此,疾控专家的权威解答来了,一起来了解吧。

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程序是什么?

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程序与18岁以上成人的接种程序相同,具体为: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二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1剂。在上述两种疫苗完成接种最后1剂满6个月,还应尽早接种1剂加强免疫。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二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三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具体的疫苗选择和接种程序,可以咨询当地的疫苗接种门诊。

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有必要。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已经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老年人选择同源加强免疫,还是序贯加强免疫?

目前,国家推荐两种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一种是同源加强针接种,即用与原来基础免疫所用技术路线相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另一种是序贯免疫加强接种,即用与原来基础免疫所用疫苗技术路线不同的疫苗完成加强接种。无论哪种均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老年人可根据当地疫苗的供应情况,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要注意哪些?

由于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此老年人接种疫苗前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处在稳定期的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自己拿不准,要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要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同时,要注意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避免虚假不实信息的误导和干扰。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一个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需要时及时就医。

老年人群体接种新冠疫苗的最高年龄有限制吗?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N 福建疾控

海都记者 林宝珍

标签: 病毒疫苗 免疫接种 年龄限制 疫苗接种 灭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