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武胜县: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2022-04-07 12:01:27 来源:潇湘晨报

“最近这几天天气好,大家抓紧时间,把这片土地赶紧调形出来。”

近日,在武胜县赛马镇永钟村,记者看到十余台挖掘机正在交替作业,工人师傅们牵着绳子、拿着竹竿对土地划线,村民们举着锄头对土地调形整理,赛马镇副镇长侯宽在现场指挥作业,为后续种植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做准备。

今年来,武胜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保障粮食播种面积、持续开展撂荒地治理、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强化生产技术指导、着力调结构提品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特色农旅等有力措施,坚决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和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谱写武胜农业发展新篇章。

整合土地资源 确保粮油安全

“目前我们正在对整合好的400亩土地开箱划线,将全部用来种植复合带状玉米大豆。”侯宽介绍,永钟村是典型的“空心村”,以前受田地零散、地力较差、水土流失、农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导致该村农业种植不成规模、效益不高。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赛马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以村为主体,将1800多亩土地进行调整,然后采取土地流转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模式,进一步提高耕地利用率,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掀起土地复耕复种热潮,推进大豆、玉米等油料作物种植,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重现农田勃勃生机。

同样,在石盘镇凉亭村,曾经废弃的土地上,枯黄的草根被翻起、田地被锄松,挖掘机机声隆隆,春耕交响曲再次被奏响。

正在锄地的村民滕明坤今年67岁了,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没有精力管护田地,家里的田已经荒废了七八年。“现在有业主来承包,每亩280元,我还可以打工,每天有70元的收入,很划算。”

据悉,武胜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77.1万亩,粮食产量33.1万吨,全县2022年小春粮食播种面积6.55万亩,比上年增加0.15万亩;油菜播种面积13.1万亩,比上年增加0.8万亩,调运水稻种34.5万公斤、玉米种34.3万公斤、大豆9万公斤,确保小春粮油丰收。

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增收致富

“你们剪枝要注意,背上枝和虫害枝、营养枝、交叉枝要剪好,主干要留起来培养……”

眼前这位正在给基地管护人员讲解大雅柑修剪注意事项的是胜利镇红树家庭农场业主杨应全。当前正是大雅柑管护的关键期,这几天,他正忙着组织工人对果树进行剪枝,这样不仅可以使树木通风透气,还有利于果树挂果,增强树枝的支撑性。

武胜县共种植晚熟柑桔20万亩,2022年一季度就采销大雅柑4万吨。为提高武胜大雅柑在市场的占有率和销量,该县在开展常规技术培训指导的基础上,还采取购买科技服务方式,聘用18名包乡技术员开展技术服务。每个包乡技术人员建立2个标准化示范园,加强肥水施用和病虫害防治管理,重点做好疏果、防冻技术培训指导。

此外,清平镇还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农田流转大户为主体,以示范基地为抓手,推进“稻虾共养”生态种养模式,促进“一水多用、一田多收”,铺就绿色致富路。

“我们这里可以做到四季虾两季苗,亩产可以到达500斤,亩效益在一万元以上。”清平镇科良农场业主杨述才告诉记者,他于2020年回乡创业,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稻虾共养”产业,两年时间科良农场基地的稻虾综合种养便形成了集稻虾综合种养、种苗繁育、初加工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基地,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了转型升级,效益也实现了大幅提升。

同时,武胜县还持续抓好生猪产业,推进蚕桑产业发展。按省调查统计反馈核实数据显示,2021年武胜县出栏生猪105万头,2022年一季度出栏生猪32.26万头。优质蚕桑产业2021年发种3.7878万张,产茧153万公斤,茧款收入7468余万元,蚕桑产业综合产值达3亿元。

打造农旅项目 提升人居环境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出门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在武胜石盘沙滩公园,明媚的阳光,翠绿的油菜,彩色的风筝,白色的游船,游客们赤脚走在沙滩上,流连忘返。

“这里山清水秀,前段时间有很多漂亮的油菜花,两岸一片金黄,很适合拍照。”游客宋娅告诉记者,“现在结籽的油菜又是一片翠绿,很适合带孩子来观察自然,也可以在沙滩上玩耍。”

据了解,石盘沙滩公园规划面积约200亩,集玩沙、赏花、戏水、观光、休闲、娱乐等为一体。这里不仅有屹立江心小岛的茅屋桃花庵、紧张刺激的探险水上浮桥,还有延伸江边遍地柔软的金色河沙,以及成片的油菜基地,项目众多、特色明显,是广安市第一个以沙滩为主题的公园,为游客们提供了一个亲子体验、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我们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嘉陵江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目标,念好‘沙’字经、做足‘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石盘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王先红说,石盘将按照“亮山亮水亮文化”发展理念,扎实推动生态产业化,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千里嘉陵,武胜最美”,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武胜县实施嘉陵江乡村振兴示范带“百里油菜”“万户桃李”项目,不断打造特色农旅项目,提升乡村居住环境,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武胜融媒 任禹舟 )

标签: 粮食播种面积 蚕桑产业 沙滩公园 人民群众 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