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支付更繁琐了 互联互通“围墙”拆除仍任重道远

2022-04-07 09:25:54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淘宝APP购物下单后,页面显示可以选择使用微信支付的付款方式,其中包括“微信扫码支付”和“去微信找朋友帮我付”。自去年9月9日工信部召开“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要求以安全为底线,分阶段分步骤实现平台互联互通,时隔7个月“互联互通”又迎来新进展,网友纷纷感慨“平台壁垒终于要被拆除了”,不过也有网友疑惑为什么自己的淘宝APP没有这一功能?

淘宝内测微信扫码支付 有用户亲测:支付更繁琐了

为此,记者专门联系淘宝官方客服证实,淘宝的确已在3月进行微信支付的内测工作,不过微信扫码付目前仅随机对部分用户逐步开放。

“我觉得能用微信支付还挺好,因为微信提现也要手续费,可以(在淘宝)用微信支付的话就免去了这道手续。”淘宝忠实用户刘慧(化名)虽然还无法使用该功能,但对此提出比较高的评价。经常在淘宝购买露营装备的陈先生也表示,他的资金更多选择放在微信,在淘宝购物时,如果支付宝和银行卡里的余额不足又不想使用花呗,就需要从微信提现,繁琐的步骤以及提现产生的手续费都会降低他的购买欲。“淘宝要是开通微信扫码付这一功能,可以为我节省很多麻烦。”陈先生说。

微信扫码付功能该如何操作?经网友亲测和淘宝官方客服介绍,记者了解到该功能在技术上还没有实现直接跳转功能。用户购买商品在确认订单页选择使用微信扫码支付提交订单后,淘宝会展示一个收款二维码页面,用户还需保存支付二维码,手动打开微信扫一扫完成支付;选择“去找微信找朋友帮我付”,也需要将支付链接发送给到微信好友,点击链接输入密码完成支付。

对此,刘慧认为本来希望这个功能能让支付更灵活便捷,现在反而觉得变得更加繁琐了。同时她更担忧通过生成的二维码扫码支付是否存在一定风险,“感觉太容易被骗了,现在很多二维码真假难辨,特别是刷单的”。

淘宝内测条件不明要求过严

“围墙”的拆除仍任重道远

记者询问淘宝官方客服了解到,淘宝的微信扫码付功能是针对无支付宝绑卡且支付宝无余额的部分用户。对此有人提出质疑,这一筛选要求是否过于严格?难道支付宝有余额或者绑了银行卡就不能选择使用微信支付吗?对此,淘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需要由系统进行判定。

同时,当下该功能也仅支持购买部分商品使用,对于内测用户和商品的选择都是随机的,如果用户选购的商品不支持微信扫码付,就算该用户属于内测的部分用户之一,确认订单页也不会显示微信支付的选项。记者按照工作人员说法解绑了支付宝银行卡,清空支付宝余额,但在淘宝购物下单并未发现有“微信扫码支付”选项,同时邀请多位淘宝用户尝试下单服饰、电子产品、美妆、零食等不同种类的商品,也都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功能。

继美团接入支付宝付款功能,以及饿了么、优酷等应用接入微信支付,此次淘宝内测微信扫码支付,阿里系和腾讯系在工信部指导下的“互联互通”工作仍在推进中,虽然进展比较缓慢,技术要求比较复杂,但相信在互联网巨头不断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测试过后,支付领域的“围墙”定能被拆除。希望快速实现的同时做到“以网络安全为底线”,让我们的生活因科技更便利更安全。(见习记者 王彬彬)

标签: 任重道远 互联互通 围墙拆除 支付更繁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