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市商务部门和保供企业全力组织货源确保市场安全有序商品供应充足

2022-04-06 09:50:07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日下午,随着我市部分区域疫情防控要求提升,不少市民开始储备主要民生物资,农贸市场、超市内米面油等销量出现短时间激增。目前市场上物资储备情况如何?保供稳价是否到位?主管部门和骨干企业如何做好相关工作?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了解。

零售市场:单日销量增加200%,已补货到位

“4月1日,米面油等主要民生物资销量大幅增长,华联大厦店销售额较以往增加200%。”4月2日上午,阜阳华联集团副总经理周军介绍。

尽管出现短时间供应紧张,但周军直言市民不用担心。“我们日常是早上安排补货,4月1日是事出突然,补货不够及时,第二天一早已经全部补货到位,主要民生物资商品库存可以保障7-14天供应量。”

周军告诉记者,华联集团在阜城有56家门店,并建有6万多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早在此轮疫情出现之前,集团已与各大米面油生产商达成合作,充分储备有关物资,眼下日常运送及时、后期供应充足。

作为我市主要保供企业之一,安徽和家乐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门店供应已恢复常态。“与华联情况相同,从4月1日下午3点到晚上9点,市民选购热潮出现,门店销售额增加200%。第二天补货到位,眼下运行有序。”企业负责人耿雷介绍,公司所属30余家门店供应充足,市民可以放心选购。

批发市场:积极组织货源,确保充分供应

位于颍州区王店镇十二里庙的阜阳瑶海农产品市场,承担着阜阳三区五县市和周边一些市县数千万人口的农产品供应。有关数据显示,阜城90%的蔬菜、水果、水产和粮油都来自这里。

阜阳瑶海农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幼君介绍,当前,市场米面油等物资储备量达到2000吨,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市民7-10天需求。其中,大米主要为东北大米和江苏大米,目前运输正常;面则由本地面粉厂供应,可以随时补充并调配;食用油也有多个品种,整体供应有序。

在蔬菜供应上,土豆、洋葱、胡萝卜、山药等耐储菜储备量达到8000吨。受疫情交通管控等因素影响,目前河南、山东方向蔬菜运输有所影响,云南、海南方向运输畅通。“我们积极与国内各大基地联系,全力调配各种蔬菜资源,确保阜阳市场供应充足。”

商务部门:加强监测预警,保障市场运行平稳

4月1日晚,市商务局连夜与永辉超市、大润发、阜阳商厦绿色食品城等49家全市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骨干企业对接,了解生活必需品市场实际情况,并就物资储备进行新一轮摸底;2日中午,发出《关于加强全市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的倡议书》,号召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承担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

根据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6、7、8号通告,自4月5日起,阜阳市颍州、颍东、颍泉三区实行静态管理。“我们已在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方案,全力组织货源、增加商品供应,确保静态管理下商品供应充足、市场安全有序。”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市商务局已向首批26家疫情防控应急骨干企业、50家平价商店共5000多名保供人员、200余辆物资运输车发放通行证,为保障保供企业生活必需品运输通畅保驾护航。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已组织保供企业配备“生鲜套餐”,并设立24小时服务保障热线,及时解决生活物资保障方面的“急难愁”问题。

“我们会持续加强对重点商品和重点企业的市场监测,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同时,密切关注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情况,做好运行分析,及时采取调控措施,确保价格平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市商务局 有关负责人 农产品市场 调控措施 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