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韩国报告:中国科学论文质量超过美国

2022-04-06 09:02:37 来源:潇湘晨报

【环球时报综号报道】韩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KISTI)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科学论文的质量水平超过美国。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4日报道,为客观掌握美中在科技竞争中的相对竞争力,KISTI将科学领域划分为10个分支,通过比较每个分支2000-2019年的论文数量和被引用前1% 的论文数量,发布题为《全球美中科学技术竞争地形图》的研究报告。这10个分支包括: 计算机信息学、物理和天文学、化学、生命科学、电气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纳米技术以及临床医学。

报道引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数据称,在科学领域的论文数量上,中国在五年前就已超过美国:中国的论文数量分别在2017年、2019年超过美国和欧盟。截至2020年,中国每年发表66万余篇论文,占世界学术文献的21.2% 。美国的占有率为15.6% ,欧盟的占有率为19.7% 。

而KISTI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科学论文质量方面,中国同期也超过了美国。2017年至2019年,10个分支中被引用前1% 的论文数量,中国有8个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一期间,中国被引用前1% 的论文占有率在少数分支为43.41% (如物理和天文学领域),在多数分支达到71.37% (如纳米技术领域)。报道提到,在化学、电气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纳米技术领域,中国被引用的前1%论文数是美国的2倍以上。

韩媒报道称,这一研究结果推翻了外界以往的固有认知,即认为虽然中国的科学论文在数量上超过美国,但在质量上不及美国。该研究负责人、KISTI全球R&D分析中心负责人朴镇瑞(音)表示,虽然论文被引用的影响力并不完全反映论文内容质量,但通过有关数据分析,观察美中竞争,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会对中国的大规模研究开发投资和研究成果有危机感。(韩雯)

标签: 纳米技术 科学技术 研究报告 中国科学 机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