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募年报披露日前收官,重点关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领域

2022-04-06 09:53:31 来源:资本邦

4月6日,随着今年一季度正式收官,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的披露也正式落下帷幕。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年报中,基金产品的“隐形重仓股”、持仓换手率、持有人结构、基金经理对于产品的运作分析和市场展望浮出水面。

一般来看,基金季报只披露前十大重仓股,即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排名前十的股票,只有半年报和年报会披露所有持股情况,业内人士一般把位列11-20的股票称为基金隐形重仓股。这些标的被基金经理重仓持有但未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对投资者而言同样颇具参考意义。

整体来看,截至去年末,公募基金持股仓位变动不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基金持有股票资产总市值为7.03万亿元,占资产总值比为25.64%,其中A股资产总市值6.44万亿元。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基金持有股票资产占比和A股资产占比基本持平。

据悉,截至去年年末,A股市场中,合计有4757只个股获得公募基金持仓,重仓个股2200余只。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基金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东方财富,持有其的基金数量均超过千只;持股总市值最多的重仓股则分别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

而近期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随着基金年报披露而浮现。其中,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基金有20只隐形重仓股,百润股份、国投电力、分众传媒、宇通客车、东方财富、顺鑫农业等6只个股期间持股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旗下所管产品排名第11至第20名的隐形重仓股中,“新面孔”包括“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分众传媒、东方财富、蒙牛乳业、时代电气、宏华数科等。而另一位“千亿级”基金经理葛兰旗下产品共有三只,隐藏在这三只基金持有的第11名至20名股票共有21只,在去年四季度,葛兰持有智飞生物、昭衍新药等2只个股,累计持股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上;持有美迪西、欧普康视、长春高新、恒瑞医药、普利制药、我武生物、药石科技、同仁堂等8只个股,累计持股市值均逾10亿元。

此外,基金经理谢治宇“代表作”基金产品第11位到第20位的隐形重仓股包括鹏鼎控股、韵达股份、中兴通讯等公司。他表示,产品在个股选择上广泛布局了半导体、新能源、互联网、化工、家电等各行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平衡好公司短期估值与长期价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

对公募基金年报中的基金经理后市研判观点进行汇总来看,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来看市场或将继续趋于分化,不过不少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中长期来看,重点关注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领域。

例如基金经理刘格菘认为,风格分化的局面在2022年可能会延续。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下,在资产业绩增速持续超预期的阶段,市场更愿意给予此类资产更高的估值水平,反之亦然。在当前宏观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时期,不同资产处于不同的景气阶段,因此资产的分化表现是大概率事件。

还有基金经理傅鹏博也表示,近年来,证券市场表现多为结构性行情,如2019年“核心资产”估值修复和拔高;2020年,医药和消费个股的极致行情;2021年,新能源和受益于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原材料板块受到青睐。2022年,年初以来在基建、地产复苏的预期下,金融和资源品板块涨幅居前,或预示着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

此外,上述的基金经理葛兰也在年报中表示,基本面方面,依然中长线看好我国本轮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周期,相应各个领域产业中长期将发生深刻变化。市场方面,短期的风格变化难以避免和预测,但经过一年多较大幅度的调整,不少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中长期空间更高。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