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报道助手”:俄乌冲突下乌克兰人找到新工作,为外国媒体提供信息

2022-04-06 08:55:28 来源:潇湘晨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俄乌冲突爆发后,不少乌克兰人都失业了。但一些人很快找到了新工作——为外国媒体提供当地信息,成为报道助手。

据“美国之音”4日报道,6个星期前,乌克兰人祖波娃在基辅找到了新工作,担任一家家庭装饰公司的出口经理。但是好景不长,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她失业了。之后的一个星期,祖波娃迫切希望在战争中为乌克兰尽一份力,但不知道该怎么做。然后,一名给外国媒体做当地助手的朋友给她打来电话,力邀她加入新闻报道助手的行列。

当地助手指的是与外国记者密切合作的当地人,承担采访、翻译、预订酒店等工作。一般来说,这些当地助手都是新闻专业出身。但是,对祖波娃这些人来说,做外国媒体的“当地助手”是全新的工作。她说,“我第一次做当地助手,还不到3个星期”。祖波娃说她必须迅速熟悉新工作的要求,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她的英语技能和对基辅及其周边环境的了解。她说,“与我合作的第一个外国记者是美国人,他是英国一家报纸的自由撰稿人”。不过,战争开始后,外国记者对祖波娃邀约不断,她不得不将一些活转给其他当地助手。

与祖波娃一样,39岁的奥列克西·穆日奇纳也与外国记者一起工作,其中包括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一组记者。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他是哈尔科夫市的一名销售经理。他表示,许多乌克兰的当地助手和记者缺乏战地报道经验,这让他们更容易受到袭击。他对“美国之音”说,“现在乌克兰的大多数当地助手都没有接受过任何培训,以确保自己以及与他们在一起的外国记者的安全。”虽然这份工作危险且也没有特别丰厚的报酬,但一些人认为,这样做可以帮到他们的国家。(辛斌)

标签: 环球时报 哈尔科夫 家庭装饰 可以帮到 好景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