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吕梁:文明祭扫鲜花俏移风易俗入人心

2022-04-03 11:21:19 来源:潇湘晨报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近年来,随着殡葬和祭祀改革,文明祭祀越来越深入人心。清明节买束鲜花寄托哀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

近日,记者走访吕梁市区几家花店发现,花店早早就为清明节销售高峰做足了准备。除了单支的素色花束走俏外,黄白花束、花篮、花圈等鲜花产品也十分地走俏。在市区永宁路一家鲜花店我们看到,老板娘正在忙着制作之前电话预定好的鲜花花圈,花店老板表示,随着文明祭扫观念的普及,清明节鲜花的销售量在逐年增加,而且花卉的品种也在增加,以前以菊花为主,现在百合、向日葵等黄白色系花卉销量也逐步增加。

花店店长 张女士:我们前一个星期左右就开始备货了,都比较充足,我们会准备菊花或者是向日葵、百合之类能去祭祀用的一些花,也会准备些小礼盒,大家去祭祀的时候可以文明祭祀。

据了解,近些年随着移风易俗的倡导,低碳、安全、文明祭祀的意识不断提高,传统祭扫方式正在被鲜花祭祀取代,“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新风尚已经被大众所接受。

市民 王先生:以前去祭奠祖先、故人就是用焚香点火,包括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这个方式容易引发火灾,现在我感觉用鲜花去祭祀,它又环保又有仪式感,也可以表达我们对故人的一种思念。

记者/康瑞锋

标签: 移风易俗 逐年增加 不断提高 深入人心 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