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重视“延毕博士”群体,莫等“亡羊补牢”

2022-04-02 18:32:04 来源:潇湘晨报

□刘璐琛(广西大学)

4月1日,“浙大博士8年未毕业送外卖”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受到广泛关注,据澎湃新闻报道,浙大博士孟伟本科时成绩优秀,由于种种原因延毕三年,今年儿子重病,迫于经济压力孟伟选择一边送外卖赚钱养家,一边完成学业。(4月1日 澎湃新闻)

“浙大博士”和“送外卖”这两个词很难联系在一起。这其中的矛盾与违和也正是网友们热烈讨论的焦点所在,支持和反对的网友各占一派,在评论区争论不休。笔者认为,孟伟的状况需要关注,但其背后反映的“延毕博士”困境问题,更值得我们反思。

孟伟是依靠自己的劳动取得报酬,合法合规,这一点没有异议。劳动是光荣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并无高下之分,职业也并无高下之分,都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送外卖具有时间灵活、工作时间集中、工资获取及时等特点,同时时间自由,能随时结束,有助于孟伟继续完成学业,还能锻炼身体,缓解失眠。因此,孟伟兼职送外卖的行为,并不是网友说的“开始摆烂”,而是维持生活的缓兵之计。

对于延毕,孟伟有个人的原因。但是与导师缺少沟通、导师分配的横向项目过多、被边缘化等也是他未能如期毕业的原因。科研项目分为横纵两项,纵向是从国家、省部拿到的项目,横向是从企业拿到的项目,横向项目重应用,不太利于个人的学术发展,而博士毕业的硬性指标是发表学术论文。从这点说,孟伟的处境可谓尴尬,也折射出我国博士教育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

很多人听到“延毕”一词觉得很严重,其实博士生延毕在学术圈已是“常见现象”。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博士生的延期毕业率高达40%,有30多所高校公示清退硕博研究生,在知乎上搜索“博士”“毕业”的词条,可以看到很多在读博士吐槽“毕业难”。当“毕业难”成为常态,延毕就顺理成章。但延毕后,博士生的补助停止发放,对博士生的生活影响不可谓小。试想,就算孟伟的孩子没有患病,孟伟与其他延毕博士生一样,每个月拿着一两千块的课题补助,生活拮据,也难以安心完成学业。

事实上,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我国博士占人口比重不足万分之七,远不及先进国家的百分之一。博士生是站在专业发展前沿的高端人才,是应该被学校和社会重点关注的群体,对他们的扶持从长远来看,也是一场教育投资。

我们期待,借孟伟事件,教育部门更重视博士生的培养和帮助,为他们提供更多学术资源和物质补助,让他们早日完成学业,发挥专业所长,回报社会。也希望各大高校和全社会更重视“延毕博士”这一群体,及时给予帮助,不要等见诸媒体后再亡羊补牢。

标签: 亡羊补牢 争论不休 缓兵之计 硬性指标 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