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清明防火:福建“火焰蓝”分赴广东4市一线备勤

2022-04-02 15:29:27 来源:潇湘晨报

执勤队伍。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执勤队伍。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中新网福州4月2日电 (姜佳伦 童鹏程)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和各类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180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2100件套专业救援装备和防疫物资,分赴广东清远、云浮、汕尾、潮州4市一线备勤,为岭南地区穿上防护服,让广东绿水青山“粤来粤好”。

据了解,该驻防队伍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有效处置”的原则,结合广东省森林防火形势,科学制定《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2022年清明期间防火前置备勤方案》,进一步规范前置力量编成和调派规程,织密森林防火“管控网”,守护一方平安。

4月1日一大早,在潮州市委党校备勤点,消防救援人员正分组配合对车辆和灭火装备进行检查保养,确保消防救援车辆、设备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这些工作很琐碎,需要很细心,而且要日复一日地做,但大家都丝毫不敢马虎。对我们而言,每一次备勤都是为了必胜的目标!”驾驶员王敬玉说。

在云浮市备勤点,消防救援人员走进连滩镇中心小学,现场演示了灭火装备操作流程,指导学生正确使用消防器具灭火,宣讲森林防火法规条例。

消防员正在执勤。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学生陈颖颖说:“我体验了消防设备,感觉这些设备很重,消防员叔叔背着上山的时候应该很困难,防火宣传提醒了我们清明期间要注意野外防火,避免森林火灾发生。”

在清远市小龙林场,消防救援人员兵分多组全副武装对任务区域进行巡护,对地域植被、地形以及水源条件开展针对性训练研究。并向常年生活居住在林区的瑶族群众普及森林防火常识,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引导杜绝火灾隐患发生。

在汕尾市备勤点,消防救援人员还主动为地方培训扑火队伍,明确与森林消防队伍战时协同配合,提升地方火情处置能力。

结合清明节祭扫的实际特点,驻防队伍积极提倡市民群众通过鲜花祭奠、网上祭奠、植树纪念、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缅怀先辈,弘扬文明新风。

驻防队伍指挥员介绍,清明节期间他们将持续配合应急、林业有关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武装巡护,以及监督、规劝和制止乱设乱烧、集聚性祭祀等不当行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消防总队 救援人员 森林防火 潮州市委党校 消防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