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你是一个好“听众”吗?

2022-04-02 11:44:24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七科尹慧丽医生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尹医生你好!如果能早点遇到你,我就不会因为喝敌敌畏而留下后遗症了。我现在经常浑身抽搐,走路稍微有点飘,右手功能欠佳,说话费力且声音低沉。原本特别爱干净的我,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现在简单的家务我做起来就很费力,我真的很后悔没有早点遇到你。”

发信息的是抑郁症患者王某。王某因上初中的儿子患上 “抑郁症”而接受不了现实,也逐渐出现了抑郁症状。王某的家人认为她是担心儿子才导致的情绪不好,所以一家人都在关注王某的儿子,却没有一个人来关注王某。王某整天沉浸在悲观消极的负面情绪中,以泪洗面、自卑自责,反复向家人诉说自己的病情,却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于是悲剧就发生了。

王某找到尹慧丽医生寻求治疗,讲述自己的病情,尹慧丽医生设身处地地感受患者的体验,有时通过点头或者“嗯”来告诉患者我在听你说,有时会告诉患者“我能理解你当时的绝望”,就这样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患者的表达才结束。整个过程当中,尹慧丽医生采用了心理治疗中的“倾听技术”,并没有为其提供进一步的心理支持治疗,因患者拒绝住院治疗,故仅给患者开了一些抗抑郁的药物治疗,却没想到能给患者心理上带来这么大的安慰和帮助。

其实,所谓的倾听过程就是要用心听、去设身处地地去感受,而且不仅听,还要有参与、有适当的反应,以理解的心态去对待患者所遇到的困难、相应的感受和出现的反应,鼓励患者发泄出心中的不良情绪。

希望抑郁症患者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能引起家人的重视,能及时认真地倾听他们的想法,理解他们的处境。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开展了心理热线服务,心理热线电话:0396-2923456 ,24小时有专业人士在线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七科 尹慧丽

标签: 设身处地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以泪洗面 接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