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募基金2021年年报:明星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这些个股...

2022-04-02 10:36:29 来源:资本邦

4月2日,随着三月末的到来,公募基金2021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正式落下帷幕,其中,相关产品的基金经理在去年的投资策略和持仓情况浮出水面。据悉,对于今年A股的震荡走势,部分基金经理已通过去年下半年的操作进行了应对,增仓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等行业,部分基金经理青睐的优质股,还获得北向资金追捧。

相比于公募基金的四季报内容,每年基金产品的年度报告,也就是基金年报,市场主要几个重点内容。其中,基金产品的全部持仓,持仓数量达到多少,隐形重仓股有哪些最为受到关注。其实在十大重仓股之外,基金持有较多的个股更可以让关注者看到基金经理完整的投资思路。虽然业内人士一般把位列11-20的股票称为基金隐形重仓股,但实际上全部的持股名单或许更能体现基金掌门的排兵布阵,特别是那些长期在隐形重仓名单中却成不了重仓股的公司,或许更能引发投资者深思。

近期,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曝光,投资者或可从这些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中,进一步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2021年近4300只个股获公募“青睐”,贵州茅台位居基金持股市值榜首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A股市场中总计有4296只个股获得公募基金持仓。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位居去年基金持股市值前三位,分别达1922.27亿元、1678.17亿元、969.7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隆基股份、药明康德、泸州老窖、东方财富、招商银行、立讯精密、迈瑞医疗、海康威视等8只个股,相关基金持股市值均超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新进或增持方面,去年下半年涉及2814只个股。新进股方面,有443只个股获得基金新进,中国电信、中国能建、联创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获基金新进股数均超1亿股。有2371只个股获得基金增持,保利发展、三峡能源、华能国际、中国核电、中国电建等5只个股期间获得增持股数均超7亿股。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去年下半年获得增持的2371只个股,主要集中在高景气度行业,例如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基础化工等四大行业。此外,这些个股去年经营数据亮眼,多家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2021年明星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陆续曝光,布局两大赛道

从基金经理旗下规模较大的产品持仓情况来看,例如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葛兰旗下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共有3只,分别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中欧阿尔法混合,基金规模分别达775.05亿元、130.94亿元、128.11亿元。这3只基金持有的第11名至20名股票共有21只,其中,在去年四季度,葛兰持有智飞生物、昭衍新药等2只个股,累计持股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上;持有美迪西、欧普康视、长春高新、恒瑞医药、普利制药、我武生物、药石科技、同仁堂等8只个股,累计持股市值均逾10亿元。

而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周蔚文,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旗下规模超过50亿元的有中欧新蓝筹混合、中欧新趋势混合、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中欧匠心两年持有期混合等4只基金,这4只基金排名第11名至20名的隐形重仓股共有18只,立讯精密、万达电影、牧原股份、中远海能、金地集团、华测检测等6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持股市值均超7亿元。

而“千亿顶流”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基金有20只隐形重仓股,百润股份、国投电力、分众传媒、宇通客车、东方财富、顺鑫农业等6只个股期间持股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在去年四季度该基金排名第11名至第20名的隐形重仓股中,分众传媒、东方财富均为新晋上榜,而爱尔眼科、天坛生物、通策医疗均遭大幅减持。

从所持个股的业绩表现来看,明星基金经理青睐公司盈利能力强悍的个股;同时,从所持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消费与科技两大赛道成为持仓重点。

在公募基金产品的年报中,除了基金的持仓情况值得投资者分析,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的投资展望同样值得关注。

基金经理葛兰在中欧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1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基本面方面,依然中长线看好我国本轮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周期,相应各个领域产业中长期将发生深刻变化。市场方面,短期的风格变化难以避免和预测,但经过一年多较大幅度的调整,不少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中长期空间更高。在遴选优质赛道方面,葛兰更看好医药生物板块,她表示,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整体而言,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周蔚文在中欧新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2021年年度报告中称对2022年保持乐观态度。主要原因有三方面:第一,赛道标的调整已基本完成,泡沫已很小;第二,过去2年至3年也属于结构性牛市,还有很多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第三,虽然全球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局面,但我国央行此前的政策更具前瞻性,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的空间。

对于后市,张坤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再次提及关注“自由现金流”——“企业的价值是其生命周期内所有自由现金流的折现”。在研究公司时,自由现金流始终是他最关注的财务指标之一。

“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多大程度被其客户所渴望,是否具有优秀的商业模式、是否具有护城河使其在长周期内维持良好的竞争格局,这些都是使收入能够顺畅转化为净利润然后转化为自由现金流的重要决定因素。”张坤说。对后市,张坤表示,力争找到一部分优质的上市公司,其能产生充沛的自由现金流,并且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能随时间增长。

一句话概括张坤投资理念:在有安全边际的情况下买入成长确定性强、护城河深、商业模式好、自由现金流强的优秀企业,深度研究、集中持有,通过陪伴优秀企业成长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 明星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