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山东省统计局:扎实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2022-04-02 10:02:14 来源:中国信息报

山东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的指导意见,统筹谋划、不断创新,积极探索试点工作路径,扎实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

山东局研究制定《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方案》,明确试点目标、记账方法、软件开发、工作进度安排等。各专业处室积极参与研制国家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模板,国家模板下发后及时组织泰安、临沂、聊城等地区先行先试。

经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山东局了解了企业推进电子统计台账的堵点难点,重点对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系统的设计框架、内容、推广及问题解决办法等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各试点地区深入企业了解企业会计记账系统、开票系统、经营管理系统等情况,考察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企业配合程度,组织企业人员逐项试填台账,现场指导解决企业试填中遇到的问题。

在试点工作中,山东局大胆探索创新。充分借鉴财务报表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工作经验,选取试点部分县(区)开展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建立试点地区联系制度,采取现场交流、软件演示等方式,交流工作进展,积极探索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可实现路径;试点地区与多家软件公司积极对接,使软件公司能够理解统计业务,不断调整优化试点工作方案。

各试点统计局均成立“一把手”挂帅的工作专班,做好电子统计台账宣传发动、企业选择、制度建设、检查督促、运行管理、总结评估等各项工作。(武金梅)

标签: 山东省统计局 扎实推进 电子统计 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