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东营市利津县统计局:打通堵点 让数据“有活力”

2022-04-02 10:58:12 来源:中国信息报

走进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统计监测预警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一串串数字正迅速转化成为一张张饼状图、折线图……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轻触按键,整个监测预警中心又变身为经济运行工作会议现场,可视化展现着经济运行情况。上述场景来自于利津县统计局开发的“统计监测智能云平台”(以下简称“平台”)。

据利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平台按照智慧统计、联席会议、监测预警、智慧城市四大模块构架,开发了数据智能采集、智能预警分析等16个功能模块,实现了从名录管理、数据采集,到智能报表、监测预警、分析报告,再到经济成果形象化展示和联席会议调度的全流程智能化应用,同时实现了领导APP、部门统计、乡镇统计和统计服务全系统的信息化集成,显著提升了数据加工、分析、应用效率。”

打通堵点,让数据“有活力”

“数据孤岛”是数据应用领域不可回避的问题。瞄准这一“堵点”,利津局借助县委、县政府强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契机,积极倡导各经济相关部门对经济数据进行开放共享。

利津局出台了《利津县经济大数据库建设方案》,搭建区域经济数据库,整合规范19个部门数据,涵盖全部统计数据以及相关部门数据、行政记录等,设计了37张数据表,实现对大数据的综合利用。

利津县委考核办将所有上报数据的部门列入专项督查考核,年终根据分享和报送数据情况进行考核打分,最终纳入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成绩,保证部门数据及时进入平台数据库,整合了政府统计和部门统计力量,保障了更新快速、来源稳定的数据流和信息流。

寻求路径,让数据“有智慧”

利津局按照创建智能型、数字型新型政府的要求,建设智慧城市经济板块,主要囊括智慧大屏监测、经济一张图、行业导师模块及领导驾驶舱,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经济发展复盘分析,提高了经济运行分析水平和效率。

利津局围绕统计数据采集、处理、监测、审核、汇总、分析应用等各环节,全流程进行了信息化、智能化处置。开发智能编码系统,设置个性化汇总公式和表格库,通过一键赋码、一键查询、一键生成、一键推送等操作,推动统计数据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智慧统计APP设置了重点指标、经济监测、统计服务、个人中心4个模块,部门统计设计了数据录入、数据资料查询、全县数据实时共享、部门数据指标预警和统计法规5个模块,乡镇统计模块开发了智慧报表监测、投资智能管理、乡镇数据一张图、乡镇企业看板、数据调查预报和指标预警6个模块,实现智慧统计平台、APP、部门统计、乡镇统计全系统信息化集成。显著提升了数据查询获取速度和准确性。

彰显成效,让数据“有效用”

平台将经济指标预警和统计服务作为最终“产成品”,前置监测端口,优化监测路径,实现了统计服务水平的跨越提升。

平台具有数据质量监测模块,能够模拟人工自动完成诸如增速奇异值查找、数据逻辑关系查找、贡献率分析等监测,有效实现对GDP核算、重点运行指标、上级考核指标和全县中心工作的监测预警。平台还积累了大量历史数据,便于进行历史比对,预判发展走向。

平台具有经济运行联席会议、GDP核算联席会议、投资项目建设调度会议3个运行调度平台。通过地理信息、图片、图表、视频等形象化手段,全面展示主要指标、重点行业、重大项目情况,会议可视化效果得到充分肯定。

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平台可第一时间形成预警信息,迅速推送至相关部门、乡镇,方便部门、乡镇提前防范和处置风险。平台还具有产业导师功能,将全县主导产业数据放入全国、全省相关产业数据中进行比对定位,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平台建设,利津县形成了“全县一库”,让各方数据迅速可取、随手可用、无缝传递。通过系统集成和智能应用,大幅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走出了一条信息化助力的统计新路径。(刘晓明 郭强)

标签: 利津县统计局 数据孤岛 智慧平台 打通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