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广州市民,“家门口的家政服务”来了

2022-03-31 19:52:44 来源:潇湘晨报

“点单式服务”“分时段服务”“家政服务超市”......日前,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等十五个部门发布了《广州市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为广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的指引文件。

围绕国家提出的核心指标,《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23年,广州市家政服务、信用、标准、产业、保障等体系进一步完善,培育3家以上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能力覆盖达到90%等目标。

黄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陈田分站。

创新非住家的“点单式服务”“分时段服务”新模式

围绕国家提出的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了大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打造知名家政品牌等9个方面36项具体工作任务。

在大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上,将按照国家标准,探索开展员工制家政企业界定。为员工制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住房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住房保障范围。制定推广合同示范文本,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员工制家政企业规范合同文本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推广家政服务新模式,大力发展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组建家政灵活就业服务联盟、家政灵活就业服务中心,将家政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家政公共管理服务范围、依托家政服务企业申领“安心服务证”、组织技能培训。引导家政企业创新非住家的“点单式服务”“分时段服务”新模式,逐步突破“住家服务24小时在岗模式”限制,探索家政从业人员实行轮班制度,引领家政服务职业化发展。

街坊在咨询家政服务。

家政企业社区服务网点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

在推动家政进社区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助力家政企业设立社区服务网点,鼓励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

同时,提高社区家政供需对接效率,社区开展家政服务需求调查研判,形成居民家政服务需求清单,引导家政企业按需制定服务供给菜单,建立便捷畅通的消费评价体制。为社区重点人群提供家政服务,鼓励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辖区内困难群体提供居家上门家政服务,解决与特殊人群特点相适应的服务供给问题。

在优化社区家政服务供给方式,丰富社区家政服务内容,推动家政院校进社区等方面,《实施方案》也有很多亮点。例如,《实施方案》提出,依托17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形成“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院+居家养老”的社区家政养老服务新模式。优化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圈,构建家政社区示范性消费场景,推动家政与电商、物业、洗涤(干洗)、酒店业等融合发展,加快开展在线预约、上门服务、便捷支付等一站式服务,建立“家政服务超市”。

此外,围绕国家提出的各项举措,《实施方案》强调了加强统筹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督促落实三方面保障措施。

数读

· 到2023年,家政服务、信用、标准、产业、保障等体系进一步完善,培育3家以上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制家政服务员占比超过50%),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约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

· 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员工制家政企业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全覆盖。

· 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组织“回炉培训”,推进在岗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1次“回炉”培训。

· 推动领跑企业每年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一次以上体检,并根据需要办理健康证,可在家政服务人员同意的前提下免费为其增加体检项目。

· 到2023年推动8万名家政从业人员持“安心服务证”上岗。

· 依托17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形成“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院+居家养老”的社区家政养老服务新模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申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廖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

标签: 家政服务 实施方案 从业人员 大力发展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