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永赢基金万纯:医疗器械是时间的朋友

2022-03-31 14:12:12 来源:

“医疗器械是时间的朋友,创新药则需与时间赛跑。”日前,永赢基金指数与数量部负责人、医疗器械ETF(159883)基金经理万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纯认为,医疗器械本质上是精密智造,采取“小步快跑”的微创新,其研发往往是螺旋式的,成长路径较为稳健,因此,医疗器械具备良好的持续成长性。

对于近期市场关注度很高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万纯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会持续提升,头部企业市占率有望不断上升,市场将在质量、迭代能力和规模三个方面展开竞争,最后可能变成少数公司的“游戏”。

“时间的朋友”

万纯指出,医疗器械在整个医药板块,具有独特的优势。

“医疗器械本质还是精密智造,采‘小步快跑’的微创新,它的研发往往是螺旋式的,不断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进行升级和进步,一代更比一代强。从低端走向高端,这样的技术演进就具有了连续性,成长路径也比较稳健。在器械行业永远没有满分的产品,行业透明度更高,创新焦虑较药品小,为一类细水长流且强者恒强的商业模式,更像是做时间的朋友,伴随企业一起成长。”万纯直指医疗器械行业创新的本质。

而反观创新药,万纯指出,在创新药赛道上,有个“双十定律”,意思是一款原研药从研发到上市,平均需要耗时10年、耗费10亿美元。“药品的重磅专利药到期,仿制药就会大批涌入,如2015年著名仿制药企TEVA 重磅创新药格拉替雷专利到期,从股价表现来看,专利到后期市场预期释放,迎来戴维斯双杀。即使是创新药领军者也需要依靠巨额的研发支出来巩固自身地位,研发风险系数较高。不过,也不排除一些biotech因偶发性研究实现弯道超车,成为行业黑马,因此创新药自下而上选股至关重要。”万纯表示。

此外,从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历程看,医疗器械已被充分证明是优秀的投资赛道。医疗器械消费作为偏刚性需求,受经济周波动相对较小,随着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提升,医疗器械行业有望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而且国内仍处于早期、快速发展的阶段,很多细分领域国产化率也比较低,未来有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需求,未来几年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因此,万纯认为,医疗器械具备良好的持续成长性,是时间的朋友,而创新药则需与时间赛跑。

抗原检测集中度提升

近期,有关部门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首次提出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随即,从国家发文、到获批上市、进入集采、纳入医保,抗原检测落地的速度如同搭上了火箭。

万纯表示,抗原自检有助于为新冠检测分级、分流,避免统一采用核酸造成的医疗资源浪费,并缓解集中检测需求场景下的检验资源紧张。“随着后续政策的落地市场空间有望后续打开,而纳入医保释放普惠信号,也是有助于未来C端放量。”万纯表示。

除了国内,万纯还指出国际市场的抗原检测需求空间也非常大。最近海关公布了1-2月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出口额,1月份抗原检测试剂出口额为164.8亿元,2月为180.2亿元,累计达345亿元。“随着核心企业扩产以及国内后续需求共振,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业绩爆发性和持续性预计都会超预期。”万纯表示。

不过,万纯同时指出,随着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集采放量的同时,市场竞争肯定会加剧。除了监管政策对于生产准入门槛的限制、要求以及资金、技术、人才等研发成本投入以外,在抗原检测市场中,品牌质量、认知度、营销触达率均为相关企业取得市场份额的关键,在火热的市场需求下企业持续高质量的生产和稳定的供货能力变得非常重要。万纯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会持续提升,头部企业市占率有望不断上升,市场将在质量、迭代能力和规模三个方面展开竞争,最后可能变成少数公司的“游戏”。

对于近期的市场,万纯则指出,当前位置处于中长期的低位。统计数据显示,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已经降到历史低位,上证综指低点的长期性价比(以隐含ERP度量)已可与几个历史大底(2012、2016、2018、2020年)相提并论。

“估值便宜从来不是上涨的理由,市场未来能否真正迎来一波大级别行情,关键还是看经济见底企稳、企业盈利增速改善。这一块要紧盯一个前瞻变量——社融指标,新增社融加速改善,投资者对于流动性预期和盈利预期双双改善,往往是驱动市场上涨的核心变量。”万纯介绍表示。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医疗器械 永赢基金 医疗器械ETF15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