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贵州茅台年报首次主动加速,董广阳称白酒周期未结束

2022-03-31 18:43:49 来源:资本邦

3月31日凌晨,贵州茅台2021年报正式披露,看点颇多。其中,营收规模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1.88%;净利润524.6亿元,增长12.34%;同时公布了分红预案,拟分红272亿元,额度创下A股历史新高。年报还提到2022年度目标,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这一目标大幅高于近两年营收实际增速。

图为贵州茅台2017年-2021年度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茅台增速放缓,但基数低逆势加速

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21年净利润增速下降至5年来新低。对此,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认为,白酒整体从增长速度上来讲是平稳放缓的过程,但贵州茅台过去两年增速比较平稳,今年开始有进一步逆势加速的条件存在,这是非常难得的,而且完全有这样的能力在今年、明年继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这也说明整个白酒增长速度有支撑在,并不会存在大家说的周期结束了,要明显下调,大幅回调,主要还是从平均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不会崩溃式下滑。

3月30日,华创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董广阳现身华夏基金直播间,与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对话,对于近期白酒热点问题——疫情影响、业绩增速、直销电商平台i茅台上线等,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贵州茅台或引领电商直销 但价差趋势仍将长期存在

贵州茅台年报还同时提到,直销改革成效明显。2021年直销渠道收入大增81.49%,贡献营业收入240.29亿元,占比大幅扩容至22.66%。3月31日,茅台自营电商平台“i茅台”正式开启申购。首日参与申购超229万人、622万人次。

董广阳认为,数字化直销是未来很重要的趋势。未来很多区域性地方酒企,也会通过一些好的数字化的直销平台来做这方面的工作。但参考一些供不应求的产品来看,指导价和出厂价的价差仍将长期存在,不会完全弥合,但缩小价差是必然的趋势。

疫情对白酒的影响其实没那么大

董广阳认为,疫情对白酒的影响,短期过度担忧,一方面是情绪体现的表现,另一方面是对一季度、二季度业绩有所担忧,这些股价如果有所反应的话,这段压力也算是体现出来了。

第一,从疫情管控来看,有信心快速慢慢地修复。基于2020年那段时间管控后来的改善,以及最近深圳这种情况的改善,都给了我们先例,应该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修复之后,消费各方面还是会慢慢恢复正常。短期可能会恐慌一点,但实际上放长了看,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第二,从淡旺季来看,当前疫情期间,也是白酒淡季,对业绩影响占比相对小一点。白酒旺季是在春节,3月份开始就是淡季了。

4月份如果能逐步改善,可以赶上五一、端午这些旺季。目前上海压力大一点,其他地区也在慢慢解封。虽然不会爆发式改善,但是需求的改善在3月到4月初是压力最大的时期,4月底开始应该是逐步改善的过程。

所以,从投资心态上来讲,食品饮料其实长期信仰并没有崩,并且内循环是经济主要的增长基础。当前面临的还是短期、阶段性的问题,中长线还是要有信心。重要的不是离场,而是选择在什么样好的时机,就像打棒球一样,大部分时间是扛着球棒在球场上等的,就等着这个时间点介入的问题

2022年将困境到重生,转机或在二季度

由于去年10月企业提价应对增速放缓,以及今年外部局势的变化,略有修正。这个时间点目前来看可能会延后一个季度,也就是说二季度在业绩上可能也还是有一定的压力。

站在当下时点,董广阳认为,基于两到三年产业周期逻辑,食品饮料有估值的回调,同时有产业逻辑在上升的,只是受到一些短期疫情因素的影响而放缓了一下速度带来估值回落的,机会还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还是之前判断的观点,食品饮料今年寻找是从困境到重生转折点的时期,现在紧紧抓住棒球棒,准备好抓进球的时机,尤其是在二季度。

如果估值回调的速度比业绩回落放缓的速度要快很多,就可以重新找到合适的价格投资时间点,作为下一个周期非常好的准备。

来源:wind,中证细分食品估值和盈利分析,截至2022.03.31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华夏基金鲁亚运建议,在没有把握食品饮料在今年什么时候迎来真正底部信号的出现时,可以通过小资金、指数定投的方式参与到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指数的指数基金——食品饮料ETF(515170)的成分股是通过市值和流动性筛选出食品饮料领域头部公司,买一手门槛是70元,相比单只成分股,一手几万、十几万的价格,比较亲民。

食品饮料ETF(515170)前20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3.31收盘,华夏基金整理

中证细分食品指数(000815.CSI)近5年业绩表现分别为:55.62%、-21.96%、69.10%、91.99%、-8.30%、-18.14%。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贵州茅台 食品饮料 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