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茶农身在管控区“潮妈”闺蜜团帮忙采茶

2022-03-22 12:19:14 来源:潇湘晨报

又到一年采茶季,素有“万担茶乡“之称的杭州转塘街道龙坞茶镇里,三三两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茶树间,是这个时节独有的风景。转塘街道江口社区的孙雪娟和几个平时一起跳广场舞的小姐妹们戴着斗笠,挎着竹篓,哼着小曲,手指不停地在茶树梢头翻飞。看着茶篓里的嫩芽,孙雪娟面露欣慰:“算是能给朋友一个交代了。”

这两天,西湖龙井开采,对很多杭州的茶农们来说,这是一年中最宝贵、也是最开心的收获时刻。然而,叶埠桥社区的谢阿姨因疫情居家隔离了,这下把谢阿姨和老伴滕福林愁得晚上睡不着觉。

原来就在龙井开采之际,3月19日,杭州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就住在叶埠桥社区,谢阿姨一家被划为管控区,要求居家隔离。

“家里的2亩8分茶地怎么办?”老两口愁坏了,“等隔离结束,茶叶早就老了!更何况明前这段最卖得上价格的时候也过去了,辛苦一年,算是白费了!”

谢阿姨说,往年自己都是和老伴一起采茶。“我们家的茶叶也不多,就这么点,我们老两口辛苦一点,自己就采完了。现在采茶工本来就很抢手,临时去找根本找不到。”

施肥、浇水……辛苦了一年,难道就这么眼睁睁看着茶叶因为没人收,白废了吗?

一筹莫展的谢阿姨发了个朋友圈,本来想吐吐槽,说说自己的郁闷。没想到一起跳广场舞的好姐妹孙雪娟看到后,给谢阿姨发了微信,表示愿意帮谢阿姨家的摘茶叶,还拉来了几个平时一起跳广场舞的朋友。孙雪娟今年66岁,平时抖音玩得溜,有一颗年轻向上的心,朋友们都叫她“潮妈”。

“举手之劳,我们都是这里人,谁还不会摘茶叶啊!” “潮妈”一脸轻松的腔调。这天上午11点,“潮妈”已经采了满满一箩筐茶叶,“等茶叶采完,小姐妹隔离出来,我们再一起去跳舞。”

标签: 转塘街道 西湖龙井 三三两两 睡不着觉 一筹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