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重要提醒:社会面清零≠无风险!

2022-03-22 10:30:23 来源:潇湘晨报

重要提醒!

社会面清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

疾控专家提醒社会面清零不等于不存在疫情扩散蔓延的风险该做的防控还是要做好的奥密克戎很狡猾千万不能因此放松警惕

Q

市民: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是不是就可以恢复正常化了?

A:专家:清零后还不能高枕无忧

在这个传染病的大流行期,正常永远都是相对的。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我国周边的韩国、越南等国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其中韩国每日新增病例都在40多万,死亡人数近500例,疫情传入风险不断加大。国内多地多点发生本土疫情,西安疫情防控难度仍然很大。

专家表示,目前还需要大家共同履行防疫责任,“每一位市民朋友的奉献和配合会汇聚成强大的防控合力。”防疫工作人员需要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突出人员闭环管理。同时会加强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比如说在学校、养老院、生活中涉及的商场、超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单位压实责任,会更强化日常监测和防控要求。另外,以疾控专家的经验,疫情发现得越早越好控制,涉及的面就越小,多渠道、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是西安早日发现疫情的“法宝”。如果市民朋友是药店、诊所、教育机构、农贸市场等场所服务人员,请配合单位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工作,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让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

Q

市民:在接下来的生产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A:专家:以下六点要牢记

强化个人防护。口罩必须戴、规范戴、戴得住,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习惯;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餐,配合遵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一米线等疫情防控规定。

少出行不聚集。坚持非必要不离市,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游、出差、探亲。非必要不聚集,减少走亲访友规模和频次。

及时主动报备。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来(返)西安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人员,高风险职业等重点来(返)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宾馆酒店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安全收取快递。在收取快递尤其是来自海外的快递时,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取件时请务必佩戴好口罩及手套,先使用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包裹(含外包装及内物品),尽量在户外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全程接种疫苗。3-17岁和60岁以上老人为弱免疫人群,无明显接种禁忌的尽快有序前往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受益,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不要带病上班、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向医生告知活动史、风险人员及进口货物接触史和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

疾控专家:

家长接送孩子这样防护

在社会面清零的情况下,家长怎么才能做好防护,以保障孩子及家人的身体健康?西安市疾控中心科普专家胡妮对此作了全面解答。

接送孩子要有序。家长接送孩子时请在学校划定的各年级、各班级接送点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排队等候期间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间隔一米远,做到文明有序。

教育引导要做好。各位家长要当好孩子的表率,教育引导孩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醒孩子规律作息、均衡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做好家庭成员健康监测。积极配合学校和所在社区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摸排,准确报告行程,不隐瞒。做好家庭成员日常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向学校和所在社区报告,依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疫措施。

公众场所要扫码。进入公共场所时应主动扫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场所监督人员的管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主动配合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下车后及时洗手。

聚餐聚会不参加。家长和孩子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少去或尽量不去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尽量避免从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邮购、快递物品。

疫苗接种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大家在身体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按要求做到“应接尽接”,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标签: 公共场所 公共交通 高枕无忧 的情况下 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