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新冠抗原自测盒”上市15分钟出结果

2022-03-22 09:45:28 来源:潇湘晨报

合肥部分药店可以购买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

在家自测,15分钟就能出结果!连日来,作为新冠病毒补充检测方法的“抗原检测”成为关注热点。合肥市民啥时候能用上这种“新冠抗原自测盒”?价格怎么样?在家如何进行自测?3月21日一早,记者走访合肥街头多家药房发现,个别药房已经可以买到“新冠抗原自测盒”。

记者探访:市民在药房可买到“新冠抗原自测盒”

“也就是昨天,我们药房才到货了少量的‘新冠抗原自测盒’,并正式向市民售卖。”上午9:30,记者在庐阳区阜阳路一家药房的货架上看到了正在售卖的“新冠抗原自测盒”。药店内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上海、杭州等地市民用上“新冠抗原自测盒”后,不少合肥市民开始前来询问。“我们也是迅速进行了采购,但由于需求量比较大,到货速度比较慢。”

据了解,该药房共售出两种“新冠抗原自测盒”,分别是1人份/盒装的北京热景生物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以及广州万孚生物技术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两种采用的都是(胶体金法)检测法。

在市民关注的售价方面,单盒售价在35元左右,购买时记者还使用了医保进行结算。

据了解,目前合肥街头能买到“新冠抗原自测盒”的药房还比较少,大多药房表示已经进行了采购,但到货时间不明确,因此也建议有需要的市民可在“家门口”药房提前咨询。

自测体验: 样本采集“6步走” 15分钟出结果

买到“新冠抗原自测盒”,市民在家如何进行自测?

以北京热景生物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为例,在家自测需进行6个步骤。

第一步,样本采集时,可先用卫生纸搓去鼻涕,小心拆开鼻拭子的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随后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侧鼻腔重复相同操作。随后,将拭子头浸入检测试纸条配套的含保存液的采集样本容器中。

第二步,取样后的拭子插入样本提取管中,将拭子浸泡在样本提取液的液面以下至少30秒,同时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

第三步,将拭子折断,拭子头浸泡在样本提取液中。

第四步,拧开管子的小白盖,在检测卡的样本孔中添加样本。

第五步,将样本添加到样本孔之后,开始计时,15分钟后观察结果,需要提醒的是,超过30分钟观察结果无效。

第六步,根据结果检测阳性、阴性。

相比去城区的核酸检测点采集样本,这种试剂盒使用更为方便,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就可以完成,尤其适合想去医院检测核酸但又怕医院人多、检查时间久,或被意外感染等人群。但需要提醒的是,抗原检测可以作为居家初筛的重要项目,但最终判断的结果,还是以医院的核酸检测为准。

购买渠道:

线上购买多为“预售”

约十天内发货

除了线下购买,近期,不少市民也选择线上购买“新冠抗原自测盒”。

记者分别在几个电商平台搜索“新冠自测”发现,不少电商已专门设立专售平台,销售多种规格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其中,1人份价格为25元、5人/盒价格在99元左右。但大多为“预售”商品,需付款后十多天才能陆续发货。

相关链接

适用哪些人群进行自测?

在近期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的通知》里规定了适用人群:

1)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2)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3)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摄影记者 李福凯

标签: 观察结果 检查时间 停留时间 摄影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