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募基金产品数量持续增加,辨识度或需提高

2022-03-22 10:18:45 来源:资本邦

3月22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25.56万亿元,基金数量已达9288只。对于日益增加的基金数量,市场认为,从专业投资者来看,做到一目了然、有的放矢,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更不用说普通投资者了,提高基金辨识度,是市场各方的期待。此外,行业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样貌相似、本质却不同的基金产品。

具体来看,一个是披着“固收+”外衣的某些产品,有的固收打底部分市值80%以上是可转债,而“+”部分也以股票为主,这样的“固收+”实质上是权益产品。另一个是基金风格漂移。风格漂移基本可以归为三类:中小盘基金买大盘股、量化基金“伪”量化、主题基金名不副实。风格漂移的案例,例如重仓宁德时代的超千只基金中,就曾出现多只与新能源毫无关联的主题基金。

针对风格漂移,监管层去年就已经在行动,要求基金公司自查,然后根据自查情况整改,对其中涉嫌合同违约的重点监管。从企业层面看,有基金公司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改了原有基金投资约束。相关市场人士认为,提高基金辨识度,市场各方都应该投身其中,不能拖、不能等、不能推,应该切中问题要害,立即行动。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