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智慧学校到底有多“智慧”?

2022-03-22 09:40: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业和测试情况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最全面的教学情况反馈;教师排课、学生选课可以通过电脑系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优方案;校园一卡通不仅可以用来出入学校、就餐、借书等,还可以根据刷卡记录,得到学生每天的膳食营养结构、活动量、阅读量等相关数据……这是智慧学校里最常见的运用。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教育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校也变得越来越“聪明”。2018年我省全面启动《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在全国率先探索智慧学校建设。近4年来,江淮大地上的中小学校正大踏步地相继迈入智慧时代。

智慧教学推送个性化作业

2019年,蚌埠市在全省第一个以“一盘棋”模式,按照“市级统筹、企业代建、分级付款、创新应用”的原则推进智慧学校建设项目。

记者在蚌埠二中看到,该校从备课、授课、作业布置,到试卷批改、错题订正,都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介入。 “就拿改卷子来说,一个老师带几十上百个学生,碰到改错、作文等主观题起码要几个小时,改完后腰酸背痛,头晕眼花。 ”蚌埠二中英语教学组马老师告诉记者,用智能阅卷功能可以对英语的作文、短文改错、填空等题型实现自动评阅判分,能将教师的工作量减少90%以上。

自动化阅卷不仅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更重要的作用是可以根据阅卷情况,同步生成知识点掌握情况分析,为班级教学开出教学诊断报告,并根据每位学生不同的薄弱项“量身定制”个性化作业,为学生减负提效。 “遇到大家错得多的题,我会把错题通过 ‘一键同屏’功能分享给学生,学生在平板终端上一目了然。 ”马老师说,有了智慧教学设备后,就像多了一位全能型助教,还是24小时在线的。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教育的模式也让城乡间的教育差距逐渐缩小。目前,我省农村学校已经实现智慧教学下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应用全覆盖。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我省留守儿童超过70万名,他们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让农村孩子们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密切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联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也让教育信息化经历了一次全面检验,“在线课堂”在疫情居家学习阶段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支撑了“停课不停学”的开展。

智慧体育培养终身运动习惯

2019年初,智慧学校建设被纳入我省33项民生工程中,智慧学校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合肥市在2019年发布了《合肥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按照计划,该市在2021年底完成了74%的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城区、开发区不低于65%;所辖四县一市总体不低于78%,其中乡村不低于72%。

为解决传统体育教学评判有误差、数据难分析等问题,合肥师范附属小学在我省率先引入智慧体育。在该校的操场上,记者观摩了一堂智慧化的跳绳测试课。

接受检测的是6年级10班的43名学生。上课铃响起,全班同学启动了腕上的运动手环,体育教师打开手上的平板终端和操场一边的大屏终端,手环和终端通过无线连接。在热身运动中,学生们的步数、心率等相关运动参数实时以表格形式呈现在终端设备上,还以红、绿、蓝、黄四种颜色标注各自不同的运动状态。“红色表示预警,比如检测到学生运动时心跳过快;绿色代表有效运动;蓝色表示待提高,比如检测到运动量没有达到标准;黄色代表异常情况,可能是佩戴不标准或者设备故障。”正在上课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

进入到跳绳测试,学生们使用“智慧跳绳”可以实现43人同时测验。一分钟之内,所有人的成绩就呈现在了终端设备上,自动生成了排名。该体育老师表示,过去测试都是两人一组,一个跳一个数。这样一个班要检测完,还得分成好几组测,时间慢,而且测试数据的准确率也不高。智慧体育开展后,课堂效率高多了。不只是一分钟跳绳,如今校园体测不论坐位体前屈、跳远、跑步等,都能通过智能采集设备、信息化管理平台、“一键式”录入,轻轻松松检测结果,再也不用人工记时、记数。

有趣的是,终端设备还会根据数据分析学生的动作是否标准,并提出改进建议。大数据真实、客观、理性,让学生体育学习和训练学有依据、学有反馈、学有效果,为“终身体育”锻炼奠定好基础,也可以激发运动兴趣,锻炼拼搏精神,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过程中实现个人新发展。

智慧管理呵护安全健康成长

发展“互联网+教育”,建设智慧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途径。今年是我省智慧学校建设的冲刺之年,各地各校的建设快速推进,智慧校园的“智慧”体现在校园各处。

在合肥市第四中学,记者看到师生人手一张的 “一卡通”校园卡,集成了班级考勤、门禁进出、平安短信、亲情电话、食堂就餐、超市购物、医务就诊、书籍借阅等各项功能。家长可以直接在线上为其充值。学校也可以通过对学生消费数据的采集分析,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度。在该校食堂里,记者看到电子大屏上不仅显示了当餐食物种类,还明确标注了每种食物的营养成分、热量等参数,供学生合理就餐。 “如果数据监测到学生一段时间内出现偏食、热量过高等不健康饮食情况,还会发出友善提醒。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联防联控建设平安校园方面,合肥四中已实现包括电子围栏防区、监控摄像、报警联动、巡更管理、人脸识别安防点、人脸识别闸机、访客系统等功能在内的综合安防系统校园全覆盖,有效提升安全假勤、人车进出、智能巡课、访客联动等管理,构建平安校园体系。

在黄山市屯溪区,每个小学教室的门口都悬挂着电子班牌。电子班牌上滚动展示了学生的出勤日程安排、当日课表、特色班级文化、学生获奖通报等内容,既是学生的“小助手”,也为他们提供了综合素质的展示平台。据介绍,电子班牌也属于智慧校园建设重要内容,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展示,学校可根据各自情况自定义上传内容,辅助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安徽日报记者 陈婉婉)

标签: 终端设备 到底有多 可以实现 实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