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世界聚看点】“眼茅”爱尔眼科三季度业绩出炉,明星基金经理葛兰、张坤逆势加仓

2022-10-26 09:49:07 来源:资本邦

2022年10月25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眼茅”爱尔眼科(300015.SZ)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


(相关资料图)

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9.44亿元,同比增长16.38%;归母净利润10.66亿元,同比增长20.06%

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52亿元,同比增12.55%;归母净利润23.57亿元,同比增长17.65%。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对于前三季度营收变动情况,公司解释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以及医疗需求结构变化所致。报告期内,全国各地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反复,对患者就诊、医院接诊造成了较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作为专业眼科连锁医疗机构,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

报告期内,爱尔眼科定向增发事项顺利落地,成功募资35.36亿元。根据定增方案,公司募集资金主要将投入重点省会及直辖市龙头医院的新建及迁址扩建,涉及长沙、湖北、安徽、沈阳、上海等多个重点市场。

图片来源:东财Choice数据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爱尔眼科普通股东数量是27.8141万名,较半年报的25.8768万增加1.9373万名。

爱尔眼科获明星基金经理葛兰、“公募一哥”张坤的青睐,葛兰管理操盘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基金,以及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均在爱尔眼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基金新进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位居第九持股数量达4111.74万股,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和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逆势加仓,分别增持5147.87万股和799.99万股

今年9月28日,爱尔眼科公布调研活动信息,公司针对如何看待筹资、分红与发展、如何预测市场空间、视光门诊布局开设情况等进行回复。

针对公司怎么看待筹资、分红与发展,爱尔眼科回复称,本次再融资的目的在于打造标杆性医院,实现技术升级,扩大接诊容量,提供优良的就医环境。二级市场股价不由公司决定,长期取决于未来的成长性,公司过去和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为成长性创造条件、做好储备,专注专业,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为老百姓创造健康价值,为投资者创造经济价值。

上市以来,公司在满足投资规划的前提下每年适度的现金分红。既要建设也要生活,公司既要为未来投资也要共享收获,清晰、透明、稳定的分红政策也让长期投资者更稳定。一段时期后,随着一批旗舰医院逐步开业运行,社会影响上升一个台阶,分红有望稳步增加。

从数量上看,基层医院将逐步增多,提高老百姓就医的可及性。公司布局地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发展是层层递进和逐步渗透的,上级医院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带动下级医院,从品牌和人才上从上至下给与支持。这些年,公司影响力逐步提升,各地欢迎公司去开设医院,带动当地眼科医疗水平。

针对对公司2030年白内障、屈光、视光、OK镜、眼前段、眼后段的市场空间预测合计在4000亿左右,以及内部如何预测市场空间,爱尔眼科回复称,中国人口基数巨大,每一个细分的医疗需求空间都非常大,即使不做精准的定量测算,其实也是显而易见。全民手机化、人口长寿化等因素加剧了这个趋势。

“爱尔的追求不是单单地多开医院,更要把每家医院做成精品医院。一流的眼科医院意味着在全眼科方面都要做到领先,才能树立行业内领先地位。一项业务会带动其他综合业务发展,不能只做毛利率高的业务。国内几家公立眼科龙头的共性很明显,学术科研综合发展才能带动全面发展。在这方面,爱尔基于过去积累的实力,在新十年会加大力度,夯实广度、提升高度,让长远发展再上一个大台阶。”

标签: 爱尔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