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 百事、康师傅等为环保开撕标签

2022-05-11 10:26:10 来源:每日商报

“百事可乐出了‘无瓶标’版,按箱售卖,拼不拼?”近日,还在读大四的小陈收到好友的拼单邀请,同为“肥宅快乐水”爱好者的她与好友一拍即合,迅速在天猫旗舰店下单。

近年来,在全球“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探索塑料及塑料制品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各大饮料品牌也纷纷为环保撕下了自己的标签。当饮料瓶脱下五花八门的“外套”,以简单瓶身示人,消费者还愿意为之买单吗?

百事可乐推出的首款“无瓶标”版产品,在瓶身和瓶盖处分别去除了塑料标签和油墨打印,整体保留了经典专利瓶身设计。瓶身处logo以浮雕工艺呈现,产品名称与保质期等信息则采用激光技术打印,避免了油墨打印污染的问题。“我真的太喜欢百事可乐这次的设计了,喝完之后的空瓶都显得很高级!”收到快递的小陈心满意足。

早在百事可乐之前,康师傅也在天猫旗舰店上线“无瓶标”冰红茶饮料,包含常规款和无糖款,其售价和传统款相同,暂时仅以整箱售卖。点开该产品的购买链接,记者发现,大部分购买者都是冲着“国内首款无标签饮品”的说法而来,到手之后也表示满意,“喜欢这个概念和包装”“没有瓶标也不会觉得奇怪,反而有点小清新呢!”

据悉,饮料的瓶身一般由可回收的PET制成,但标签和瓶盖大多不是,因此在回收过程中需要人工或机器分拣瓶身、瓶盖和标签。品牌去掉瓶身的标签,既能在生产过程减少对塑料的使用,又让回收材料更加单一,减少回收工序。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消费者逐渐开始认可这些环保产品。有调查显示,有87.5%的消费者在乎自己购买的产品是否符合“减量包装”标准,其中20%的人每天采取行动来减少日常的包装浪费的人数。面对康师傅和百事可乐在国内推出的“无瓶标”饮料,不少环保意识较强的消费者对此给出了积极的反馈,表示愿意为了践行低碳环保目标尝试此类商品。不过,目前,“无瓶标”商品仍是起步阶段,其是否能真正流行和被广泛接受,还有待市场检验。(实习记者 黄诗睿)

标签: 碳中和碳达峰 为环保开撕标签 百事可乐 无瓶标版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