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纸浆库存下降供应面临短缺 4月中国纸浆进口量同比下降

2022-05-11 09:09: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造纸板块在近期市场剧烈震荡中异军突起。5月9日,造纸板块掀起涨停潮,板块涨幅超过7%。虽然10日板块走势分化,但仍有多股涨幅明显。有分析认为,全球纸浆供应面临短缺,或将导致下游多个必需品价格上涨,二级市场相关公司受此提振股价大幅走高,建议关注原料自供率高及吨净利润逐季改善的浆系龙头。

供应端扰动不断

消息面上,总部位于巴西的全球最大纸浆生产商苏萨诺纸业和纸浆公司日前发出警告称,全球纸浆库存一直在大幅下降,供应面临短缺,这可能会导致纸巾和卫生纸等必需品价格上涨。

纸浆供应端扰动不断,我国进口明显减少。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纸浆进口量同比下降,纸浆进口量为245.4万吨,同比减少6.08%,环比增加7.49%。1-4月累计进口量为999.9万吨,同比减少5.9%。

供应的短缺在期货市场中率先得到反应。国泰君安期货表示,目前阔叶浆流通货源确实较为紧张,欧洲港口库存也处于历史同期低位,预计短期内将对纸浆盘面形成较为有力的支撑。近期纸浆期货价格偏强,截至5月9日收盘,纸浆期货主力报收7342元/吨,较年初上涨近两成,接近历史前高。

在原材料成本压力下,造纸企业只能被动涨价。公开信息显示,包括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华泰纸业、博汇纸业等在内的十多家浆系纸厂集体宣布5月份的涨价计划,此轮涨价主要涉及文化纸,涨幅200元/吨。有行业人士指出,去年三、四季度承受较大的原材料和能源成本压力,但今年以来煤炭的价格回落,同时随着纸厂涨价函密集发布,行业利润率有望环比改善。对比特种纸和大宗纸,特种纸的提价幅度更高。

看好高自给浆纸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背景下多家企业宣布涨价,但能否覆盖成本增长还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间造纸行业内部仍将持续分化。方正中期期货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影响尚未结束,规模纸厂虽计划5月涨价,但实际落地难度较大。对于纸企而言,按库存原料成本计算的利润尚未到极差水平,但当前价格若持续至6月,则成本端压力将会增大。

从多家机构态度来看,在造纸行业细分领域中,原料自供率高及吨净利逐季改善的浆系龙头被看好。国元证券指出,当前造纸板块估值极具性价比,高位浆价持续支撑成本驱动类纸企稳步提价。随着供给端短期限制浆价高企叠加出口需求向好修复行业供需水平,建议关注原料自供率高及吨净利逐季改善的浆系龙头。

浙商证券表示,纸企提价在成本持续推涨下有望一定程度落地。目前海外细分纸种价格处在高位,对应我国文化纸进口冲击减退、白卡纸出口需求增加,供需格局实质改善。整体而言,浆价持续处于上升通道,纸价在浆价支撑下部分传导,推荐高自给浆比例纸企。首推拥有140万吨化机浆、90万吨化学浆、80万吨溶解浆产能的太阳纸业 。 目 前 公 司 木 浆 自 给 率 为55-60%。同时,浙商证券建议关注晨鸣纸业。公司纸浆产能430万吨,纸浆自给率则高达90%。此外,仙鹤股份木浆自给率达到35-40%。博汇纸业的化机浆产能完全自给,化学浆从APP处采购,化学浆产能超过200万吨。

标签: 国际木浆巨头发出断供警告 造纸板块掀起涨停潮 全球纸浆库存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