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概股迎利好政策,借道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布局港股

2022-04-07 14:40:58 来源:资本邦

清明假期期间,受4月2日证监会修订《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规定》的利好催化,4月4日港股迎来上涨,当日恒生指数上涨2.1%,恒生科技指数收涨5.4%,港股通互联网指数更是大涨5.8%,领涨恒指行业指数。清明节后A股开市,作为紧密跟踪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走势的ETF产品,由富国基金出品的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不出所料于节后首个交易日迎来补涨。

业内人士分析,前期导致港股互联网板块暴力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由于国内监管政策趋严,强调反垄断、数据安全、教育双减并暂停发放游戏版号;二是前期海外监管政策收紧给市场带来了担忧,《外国公司问责法》等政策使得市场对于中概股退市的预期有所提升;同时在政策监管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之下,互联网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由此使得港股互联网板块前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4月2日证监会修订《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规定》阶段性缓解了市场对于海外监管政策收紧的担忧。

具体来说,前期关于中概股海外监管的主要矛盾在于我国要求审计底稿存放于境内,且境外机构不得在境内直接调查取证,然而《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要求外国公司接受美国审计监管。而此次证监会修订《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规定》,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修改了有关境外检查的规定,明确对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相关活动的调查取证或开展检查,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进行,删除了原规定中“以我国监管机构为主”的相关表述,因而缓解了中概股退市的担忧。由于港股互联网行业与中概股走势相关性较高,中概股值此利好大涨,港股互联网行业也因此上涨。

鉴于此次政策变化可以被视为3月16日金融委会议表态的配套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港股通互联网的反弹行情大概率将会持续,政策对于互联网行业的打压,或许已经到了底部反弹的区间,低估值的港股通互联网板块在经历了2021年的下跌后,或迎来了较好的布局时机。对于关注港股通互联网板块的投资者来说,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或为便捷、透明、低成本布局互联网龙头股的较好工具。相较其他的中概股互联网ETF而言,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具备三大优势:首先不包含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帮助投资者规避中概股退市风险;其次可实现T+0交易,当日买入当日即可卖出,日内获利了结,无须担心隔夜风险;且该产品没有QDII额度限制的问题,避免了QDII基金受到QDII额度限制而出现的ETF大幅溢价问题,防止投资者出现“买贵了”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背后公司的综合实力不可小觑。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是富国基金的“三驾马车”,三大投资平台各具特色,发展愈加完善,形成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价值。目前富国量化投资部覆盖指数增强、ETF、被动指数基金、绝对收益等全产品线,团队成员稳定,增强类产品追求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