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世界滚动:兵团积极推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023-02-27 05:54:38 来源:兵团日报


(资料图片)

兵团积极推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8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科普一线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禚艺) 近日,来自铁门关市昆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科普志愿者来到铁门关市第一中学,向学生介绍民用火箭发射回收及利用技术。这堂生动活泼的科普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近年来,兵团科协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推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普工作的广度精度,实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兵团科协支持“两校一院”、各师市科协组建专兼职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在中小学、青少年宫、科普场馆等建立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组织500余名科技特派员、基层“三长”担任科普宣传员,在社区(连队)广泛开展科普服务。截至目前,兵团各师市、院校已组建20余支专职、300余支兼职科普志愿服务队伍,注册科普志愿者人数超过8000人,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兵团科协指导下,兵团专兼职科普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细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石河子大学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面向师生及广大市民,举办线上科普报告会6场,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塔里木大学组织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团队411个,为连队职工群众送去科普服务。

兵团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兵团科协将提高科普资源供给质量,以满足青少年、职工群众、城镇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科学需求为抓手,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发具有兵团特色的科普资源,促进科普资源均衡普惠,推动兵团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

标签: 积极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