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全球微速讯:“输送武器不会更接近和平”

2023-02-26 14:14:15 来源:国际在线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满一年,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

然而,美西方乐见俄乌双方持续兵戈相见。连日来,美国、英国、法国等持续加码军援乌克兰。美国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向波兰出售"海马斯"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和弹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路透社报道:美国批准向波兰出售高达100亿美元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和弹药

但是,冲突没有赢家,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持续军援拱火无疑将使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

"与俄罗斯作战的是整个西方"

据彭博社近日报道,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远程制导炸弹,这种炸弹可打击72公里(45英里)外的目标。

△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20日突访乌克兰时宣布美国将向乌提供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和"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弹药在内的价值约5亿美元的新一揽子军事援助。

与此同时,法国、英国也表示将增加本国武器弹药产量以支持乌克兰:

法国国防部长勒科尔尼22日表示,法国将大幅增加弹药生产,以增加法国的国防力量,同时加大对乌克兰输送武器的力度。勒科尔尼表示,法国将在2024年至2030年之间投入数十亿欧元,以增加武器弹药的储备。

△法国国防部官网报道:勒科尔尼宣布加速弹药生产的三点计划(图中讲话者为勒科尔尼)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22日宣布英国已开始"预热"其武器生产线,以补充因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而导致的武器库空缺,同时增加炮弹的产量。

△路透社报道截图(图中前排右二为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1日也表示,北约将继续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并将帮助乌克兰建立武器采购体系。他同时表示,近来,北约一直致力于提高武器产量,并将通过北约防务规划流程持续提高弹药储备。

△2月21日,斯托尔滕贝格(中)在北约总部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左)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右)举行联合记者会。(北约官网视频截图)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22日表示,俄罗斯已经多次强调,准备寻求应对乌克兰危机的长期外交解决办法,但西方却不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加剧紧张局势。

涅边贾:"到现在,俄乌冲突持续一年,很少有人会怀疑一点,那就是跟俄罗斯作战的不是乌克兰,而是以美国、北约、欧盟为代表的整个西方。因为乌克兰在冲突持续数周后,就已基本耗尽自身的军事能力。美西方不仅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弹药,还提供情报,协调导弹打击信息。"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2月22日在安理会会议上讲话(英国《每日邮报》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加码军援乌克兰的同时还向波兰不断输送武器。

当地时间23日,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表示,购买美国军事装备构成了对波兰的安全保障,为波军采购武器与向乌克兰提供波兰武器同时进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指出,鉴于波兰地处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之间的独特地理位置,以及其长期坚定的反俄立场,美国此举用意不言自明:

波兰加入北约后,不断加强和美国的军事合作,在这次乌克兰危机中更是积极向乌克兰提供各种各样的军事援助。

美国也在不断推动波兰在当地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试图利用波兰推动对俄罗斯的全面威慑。此次美国向波兰提供大量进攻型武器"海马斯",部署在离俄西部边境很近的地区,就是通过这个方式不断增强北约对俄罗斯战略威慑的能力。

△"欧洲动态"网站报道:波兰与美国的关系在"海马斯"系统交易后高涨

"武器输送不会使和平更加接近"

过去一年,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的背后,始终活跃着美国和北约的身影。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持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不断给这场危机火上浇油。据不完全统计,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总额已达300亿美元。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从最初只向乌提供头盔等非致命性军事装备,一步步发展到提供单兵反坦克导弹、远程火箭炮等致命性武器,再到提供装甲车、自行火炮等重型武器,近来又承诺提供主战坦克并且开始讨论提供战斗机等进攻性武器,西方对乌军援不断升级。

△"德国之声"网站报道:波兰提供的第一批"豹"式坦克运抵乌克兰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警告称,美西方的拱火行动只会导致紧张局势升级,冲突延长,让乌克兰陷入更长期的痛苦中。"这样的行动不会改变冲突的进程,也不会破坏我国为实现特别军事行动目标而采取的行动"。

△资料图:佩斯科夫

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23日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匈牙利反对继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西雅尔多:"我们认为输送武器无法解决这场冲突,武器的输送不会使和平更加接近。我们也认为,输送武器是可能使乌克兰危机升级和延长的行动之一。如果危机升级和延长,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痛苦,这是我们绝对想避免的事情。"

当地时间23日,联合国大会继续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发言中强调,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拱火浇油只会加剧各方矛盾,延长扩大冲突只会让普通民众付出更大代价。无论困难多大,政治解决的大门不能关上, "当务之急是推动尽快实现停火止战。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

中国外交部24日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指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各方应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浇油,不激化矛盾,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支持俄乌相向而行,尽快恢复直接对话,逐步推动局势降级缓和,最终达成全面停火。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乌克兰危机发生在欧洲,影响波及全球。这场二战之后欧洲大陆爆发的最大危机,给人们带来的启示非常深刻:"不去除冷战思维,就必然埋下对抗的火种,酿成明日的危机。鼓吹集团对抗,引发冲突战争。北约作为冷战产物,不仅没有随着冷战结束而终结,反而不断突破传统防区和领域,甚至到亚太地区挑动矛盾,唯恐天下不乱。北约应当深刻反思,不要搞乱了欧洲还企图搞乱亚洲和世界。"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记者丨刘鹏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闫明 邹浩宇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输送武器 俄罗斯总统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