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头条焦点:主编会开车丨从奥拓到U2,再见起舞江南Style

2023-02-26 21:00:49 来源:潇湘晨报

从官图发布,到开启预售,再到内饰曝光,最终2月26日,江南汽车旗下新车U2宣布上市。这中间的时间可谓紧凑,四大步骤集中在了15天内。

此时的江南汽车能否舞出自己的Style,就在这次了!是的,这不是彩排,也没时间彩排,更不允许彩排中的返工重来。

对于新世代的汽车消费者来说,他们的印象中几乎没有U2,没有江南汽车,更不用说那或许是自己父辈的汽车青春回忆了。


【资料图】

奥拓,一个现在看起来很不起眼,但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有着重要标签的一款车。甚至它的地位可以齐名桑塔纳、富康。

桑塔纳,中国第一台合资车;富康,中国家庭消费者“奔小康”、“开私车”的见证者;奥拓,中国家庭消费者真正初涉“私家小车”的代表者。当然,第一代奥拓上市是在1979年,而国内生产最早奥拓已是第二代产品了。

切勿小看这个小车,光是“奥拓”二字当时国内就有四家兵工集团旗下骨干企业使用,而最有名,识别度最高的是那台起名让人难以形容的——都市贝贝。

车归车,厂归厂,就这样一个引进生产的小车曾经的背景也能牵扯到现在的比亚迪、吉利,纵然后面的故事兜兜转转,直至2007年,最后的“江南汽车厂”实在难以为继,迎来了最后的买家——众泰汽车。也就是说,除了长安铃木,剩下的三家生产铃木的汽车厂都以收购告终。

奥拓的故事就是这样,在众泰收购江南汽车厂之后,江南汽车一直以“江南-奥拓”为名来打造这款车。所谓“打造”也不过就是只要有人买,厂里就组装生产,将近30年的时间里,江南奥拓还是那台江南奥拓,都市贝贝早已成了古董回忆。

回忆终究是虚无,架不住资本市场的残酷。

江南汽车在两年前终于没能避免重组的结局,不过原因不仅是江南-奥拓这台车,根本还在资本背景下的众泰。

成也萧何败萧何,2022年末端,众泰又获得新的血液,以“老车”T300的复产告诉市场“我回来了”,伴随重生的还有江南汽车。

只不过大多数人注意到的是T300的复产,而忽视了更早前,也就是2022年8月,江南汽车与重庆璧山区政府签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这份协议中明确了,江南汽车重庆分公司在重庆璧山区拥有年产10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此处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江南汽车品牌是众泰集团旗下子品牌,但江南汽车作为独立品牌,独立运营”。这一点还在当年江南汽车生产“云100”车型时,就已经很明确。换句话说,江南汽车的产品序列上,没有太多众泰的影子。

作为江南汽车向智能纯电领域转型的先驱,江南U2不仅拥有别具一格的设计、诸多越级的舒适性配置、媲美A级车的大空间,而且在智能化程度上一骑绝尘——无论是硬件堆满、全栈自研的J-Pilot 1.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是沉浸式语音交互系统、业内首创的车和PAD分离模式,都堪称国内小车的突破。

此时江南U2杀出,是契机也是时机。

近期有关A0级新能源车的新品层出,有关注度极高的比亚迪海鸥,有五菱、吉利的新品,更有新势力品牌零跑长期的“无对手”状态。U2需抢市场、抢时机、抢声量。晚了,蛋糕就没了;早了,自己可能都还没有准备好。

现在,或许正当时。

车型软硬件已经齐备,摆在了这里。车价也很明确,5.68万-9.88万元,三种续航版本,六款配置。这与坊间比亚迪海鸥的价格相仿,相对来说,市场针对性也很是明确。

生产能力也摆在这里。重庆璧山工厂整装待发。这一点不仅仅是对江南汽车,也是对重庆来说。“如果汽车产业再不谋求转型,未来我们面临的不仅是支柱产业能否支撑得住的问题,背后还有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后果不可想象!”这是重庆的声音,也是江南汽车的底气。有底气的生产工厂比一款还未知前途的新车要重要得多。

新品牌、新车型的声音也摆在这里。原本就立足在湖南长沙的江南汽车怎么会忘记长沙得天独厚的媒体资源呢?新车发布会是由江南汽车连同湖南卫视打造的,发布会除了在江南汽车官方视频号直播外,还将在芒果TV、湖南生活家频道、湖南快乐购电视频道进行播出。从另一种角度来看,江南汽车作为湖南本土汽车品牌,也是用上最好的娘家阵容。

不管怎样,从奥拓到U2,从回忆到重塑新意,江南汽车倒是方方面面做了不少准备,剩下的,暂且只能交给时间,待何时,重见起舞“江南”Style。

潇湘晨报记者毛传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江南奥拓 都市贝贝 生产能力 众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