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要闻:晨益+|第一次见助浴师,88岁奶奶从紧张到享受:能帮我搓背吗?

2023-02-26 20:20:10 来源:潇湘晨报

2月26日上午,长沙首个专业的助浴师团队来到普亲先锋社区老年养护中心。这将是他们第一次上门为老人进行助浴。


(资料图片)

助浴师陈瑜的心里有些忐忑。虽然有多许多次模拟,但第一次实操,情况会不会比自己想象中复杂?老人面对陌生人,会紧张、害怕吗?

准备体验助浴的杨奶奶倒是对这一切感到很新奇。可以拆卸的浴缸、拉得老长的水管、能升降调整入水位置的器械……这位88岁的老人,一开始紧张得抱住助浴师的胳膊,经过她们的安慰和鼓励,终于舒适地享受起来。杨奶奶向助浴师们诉说了自己的家人、年轻时的故事,淋浴间里充满了温暖的气氛。

初次见面,助浴师们和奶奶聊家常

来到四楼的淋浴间,助浴师们先熟悉了一会儿环境:这里空间很宽敞,进门左侧是洗手台,右侧整齐摆放着老人们的毛巾。空调早已开启,淋浴间里很暖和。

大房间的一角,设置了两个小隔间,每个隔间里摆放着一把专门的凳子。通常,老人们采取坐浴的方式,由护理员帮助他们进行洗澡。

观察过后,助浴师陈瑜等人开始了准备工作:架设浴缸、连接水管、消毒、调试高度……这些动作他们已经练习了千百次。

助浴师傅敏正在和老人沟通身体健康状况。这是上门助浴最开始、也是不可缺少的步骤,为了保证老人的健康和洗浴的舒适度,这一步不可或缺。

杨奶奶今年88岁。她头发花白,但思维很清晰,和人交流也非常顺畅。经过健康评估后,护理员王姐推着杨奶奶来到了淋浴间。

面对在这里没见过的浴缸,杨奶奶感到很新奇。陈瑜手握花洒向浴缸里加水,另一只手试试水温。放在浴缸里的一只温度计,做成了逼真的鱼的形状。

“娭毑,你之前是做什么工作的呀?”陈瑜蹲在杨奶奶的轮椅旁边。

“我在幼儿园上班嘞!”

“我之前也是做幼儿教育的!给小朋友上课。”

陈瑜就这样和杨奶奶聊了起来。

“娭毑不要怕,我们护着你”

一切准备就绪。在关好淋浴间房门的情况下,助浴师们和养老院护理员开始帮杨奶奶脱下衣物。

在毛衣的夹层里,大家发现杨奶奶悄悄“藏”了一只钱包。杨奶奶不好意思地笑了,嘱咐护理员帮她先收好。陈瑜也笑道:“奶奶跟小孩儿似的,这么可爱。”

杨奶奶行动不便,常年坐在轮椅上。所以将她抱进浴缸时,她一开始紧紧抓住助浴师的手臂,担心自己会摔倒。但陈瑜和傅敏一人站在浴缸的一侧,用胳膊护住杨奶奶,并不断耐心安抚,终于让杨奶奶不再那么紧张。

“娭毑手可以放在毛巾里,不用抓住这旁边哈。”傅敏柔声安慰。

“水温可以吗娭毑?”陈瑜问。

“可以,刚刚好!”杨奶奶回答。

陈瑜开始为杨奶奶洗头发,傅敏用瓢舀起热水为奶奶擦洗身子。几人聊起杨奶奶的家人,得知她有四个儿子,孙子更是不少。

“娭毑你家是四世同堂,好幸福的啦!四个儿子,最喜欢哪一个?”

“都喜欢,都一样。”杨奶奶也笑。

助浴进行到后半程,杨奶奶明显比一开始放松不少。她主动告诉陈瑜,自己背部有些不舒服,想让陈瑜和傅敏帮忙搓洗一下。

养老院多采用坐浴,护理员认为泡浴将改变老人的抗拒心理

约20分钟后,洗浴完成。陈瑜和傅敏帮杨奶奶擦干身子、穿上衣服,问她感觉怎么样。

“很舒服!好久没泡过澡了。”杨奶奶说。

普亲先锋社区老年养护中心护理部主任王朝霞告诉记者,他们平时为老人洗澡都是采用的坐浴方式:一名护理员带领老人进入淋浴间,老人坐在特制的凳子上,由护理员帮助老人洗浴。

“我们80%的老人会对洗澡产生抗拒心理。养老院照顾的绝大部分是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带他们去洗澡的时候,他们会产生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错认为我们是要去侵犯他。所以我们总是需要慢慢地和老人去沟通,等他心情平复之后再说洗澡的事。”王朝霞说。

泡浴和淋浴给老人的体验是不同的。王朝霞这天也旁观了助浴师们为杨奶奶洗浴的过程,“这还是我们养老院第一次采用泡浴。”她认为老人一旦感受过泡浴的舒适度,对洗澡的抗拒心理也可能有所减弱。

成为助浴师后,这是陈瑜第一次为老人助浴。在她们的鼓励下,杨奶奶享受到了舒适的助浴服务,这让陈瑜很欣喜。“虽然之前有很多次模拟实操,但真正接触到老人之后,我还是体验到了帮助他们的感觉。这份职业没有选错!”

该团队所属的湖南仁芯和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已入驻晨视频“晨益+”公益聚合平台,面向长沙地区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部分名额的免费助浴服务。

即日起,有需要的市民可登录晨视频app搜索“公益”进入晨益+平台,点击“我要求助”,根据页面提示填写申请资料。请您在“求助事项”下拉框中选择“失能/半失能老人专业洗浴和估计服务”。提交资料后,晨益+平台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仁芯和康助浴团队将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提供助浴服务。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摄影记者王谰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不好意思 去洗澡的 页面提示 做什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