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荐书-活出生命的意义

2023-02-08 03:25:48 来源:领导者管理笔记

(微信:Cainiaoo)进入《领导者管理笔记》读者群

领导者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投稿/培训/合作 | Tapmadou(微信)


(资料图片)

发布 | 领导者养成笔记「ID:GoToLead 」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的面前有着各种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狄更斯《双城记》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愈演愈烈的俄乌战争、地缘政治冲突,让和平的脆弱性暴露无遗;反反复复的疫情、不断进化升级的病毒,阻碍了人们的出行,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网络空间中层出不穷的“爆炸”新闻引发全民热议,价值观冲突加剧,社会舆论撕裂......

我们身处世界之中,我们被隔离在世界之外。

每一个小小的我们刷着微博、抖音,打发无聊的生活,成为第三方看客;每一个小小的我们漂泊在光鲜亮丽的大城市,咬紧牙关只为了活成“别人眼中的样子”;每一个小小的我们被竞争、内卷折磨,惶惶不可终日......

我们不禁发出疑问: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们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带着生存的困惑,我翻开了《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

本书的作者是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被誉为“20世纪的奇迹”。在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这本书分为两大部分:前半部分是作者的自传,描述普通囚徒在集中营的真实经历;后半部分对意义疗法进行了简单的概述。

01

第一部分 在集中营的自传故事

在前半部分的自传中,作者很少谈及自己在集中营里遭受的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苦难与摧残,而是更多地谈论那些让人坚强地活下去的勇气。所有囚犯的个性都被抹杀,他们没有姓名,只有冰冷的编号。每天在吃不饱、睡不足、干重体力活、时刻被看守、囚头虐待的集中营中,是否真的只有痛苦?犯人们是否还有选择的余地?他们通过何种方式度过这段极其恐怖的时期?

一门心思只想活命的紧张状态迫使犯人们的内心生活退步到原始水平,对食物的渴望成为精神生活的重点。尽管身体和思想受到压迫,但深化其精神生活是可能的。在集中营中,犯人们培养出了冷漠的幽默感,和强烈的好奇。他们在淋浴时尽情开玩笑、在空闲时花时间编笑话;会好奇是否自己能够脱离险境,今后会发生什么,并且学会了对酷刑与折磨无动于衷,用冷漠的外壳保护自己的灵魂。尽管集中营普遍存在“文化冬眠”,但犯人们对宗教表现出难以想象的虔诚,在棚屋角落、在遥远的工地,随处可见这些又累又饿、衣衫褴褛的人聚在一起口中念念有词。犯人们对微不足道的仁慈颇为感激,监工偷偷递过来的一片面包、狱友的一句提醒,都能让这些犯人们热泪盈眶。

面对无法避免的磨难,弗兰克尔指出,“如果你发现经受磨难是命中注定的,那你就应当把经受磨难作为自己独特的任务。你必须承认,即使在经受磨难时,你也是独特的、孤独的一个人。没有人能够解除你的磨难,替代你的痛苦。你独特的机会就依存于自己承受重负的方式之中。对我们来说,生命的意义包含着从生到死受苦受难这一更广阔的循环。”

在回顾人类历史上这次种族灭绝的悲剧后,我们最终认识了人类的本来面目。切记,人类不仅指那些发明了奥斯维辛毒气室的人,也指那些唇边默颂上帝或圣母玛利亚并径直走进毒气室的人。

02

第二部分 意义疗法

与精神分析相比,意义疗法不把“内省、溯旧”看作工作的重点,相反,意义疗法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患者在将来应当完成的意义。

在作者看来,许多人不愿意单单为自己的“心理防御机制”而活着,也不愿意仅仅为了自己的“反向形成”而送死。人,能够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而活,甚至为此付出生命!但人们在对意义的追求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挫折,甚至会产生存在的焦虑。意义疗法的目的就在于帮助患者找到他生命的意义,让患者意识到他内心深处渴望的东西。

作者也为读者提供了可能找寻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

在这本讲述生存问题的书中,在读了普通人在巨大厄运下的伟大精神后,我们获得启发,去追寻自己生活的意义,生存的价值与理由。正如尼采所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THE END

@领导者管理笔记 的管理图书店开张了,定位为提供全球范围内优质的管理&领导力书籍,如果你致力于提升领导力。

欢迎下方扫码选购。

应广大粉丝要求,我们建立了一个【领导者管理交流群】,小伙伴们热情踊跃,目前人数已经上万人了,不能直接进群啦,想要进群的添加小编微信,拉你进群。两个添加其一即可!

欢迎加入领导者社群

更多推荐

公众号改变了阅读规则,有朋友反映有时会收不到文章推送,为避免错过好文,请朋友们将本公众号加“星标★并点“在看”吧。第一步:点击上方蓝字”,第二步:点击右上角“……”,第三步:设为星标★。

《领导者管理笔记》读者群开放,如你致力于提升领导力

请加(微信:Tapmadou)进群

文章来源领导者养成笔记「ID:GoToLead 」,转载请公众号回复“转载”

版权说明张三丰(MBA,15年500强跨国公司高层管理经验,人性化管理实战与理论结合第一人,“人人都是领导者“理念推动者,在管理实践方面兼顾西方管理与中国人文,目前为多家公司管理咨询顾问。

标签: 生命的意义 弗兰克尔 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