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看热讯:未来一周湖南雨水“天天见”!好消息是:2月下半月多晴朗天气

2023-02-07 20:17:52 来源:潇湘晨报

未来一周,湖南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今(7日)起至9日,自北向南降水加大,湘中、湘南部分地区有暴雨。10至13日白天以小到中雨为主,湘北湘中局地大雨,13日晚开始自北向南天气转好。


(相关资料图)

7日20时至8日20时,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中部、娄底西部、湘西州南部、永州北部、邵阳南部、衡阳、株洲、湘潭南部部分地区大雨,醴陵、株洲县、攸县、衡东、衡山、南岳、衡阳县、衡阳市区、衡南有暴雨;北风3~4级,局地短时阵风6级;最高气温湘南14~16℃,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5~7℃。

8日20时至9日20时,全省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株洲、衡阳、永州、邵阳南部部分地区大雨,醴陵、株洲县、攸县、茶陵、衡东、衡山、衡阳县、衡阳市区、衡南、常宁、耒阳、祁东、祁阳、冷水滩、东安、道县、双牌有暴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8~10℃;最低气温湘南8~10℃,其他地区4~6℃。

9日20时至10日20时,湘北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9~11℃;最低气温3~5℃。

阴雨天气将持续到核实?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谢益军介绍,冬季以来,湖南晴多雨少,气温总体上较常年同期略偏高,但冷暖起伏较明显。受持续少雨影响,气象干旱发展,2月2日达到阶段性高峰,全省54个县市区达重旱以上等级,18个县市区出现特旱,重旱以上面积为全省面积的45.4%。

从2月2日开始,大气环流出现调整,南方的水汽条件改善,青藏高原南侧的南支槽将海洋上的水汽输送至我国南方,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持续对峙,造成南方大范围的持续阴雨湿冷天气。

受2日以来降雨影响,湖南气象干旱缓解,目前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等地18个县市区为重旱以上等级,桑植、华容、安乡、永顺、龙山为特旱,重旱以上面积占全省面积的13.9%。

省气候中心预测,2月下半月至3月上旬湖南水汽条件将再度转差、冷空气势力偏弱,因而多晴朗天气,气温偏高、雨水偏少。

针对近期持续阴雨,谢益军建议,需要防范雨雾天气对春运交通安全的影响,防范持续阴雨和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防范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菜、烟苗和蔬菜等作物的不利影响。

预计后期降雨仍偏少,农业生产方面需要注意做好春耕备耕蓄水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最高气温 最低气温 常年同期 晴朗天气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