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通讯!香港内地全面通关!在港湖南人:到深圳吃了螺蛳粉,一切还是熟悉的味道

2023-02-07 21:20:54 来源:潇湘晨报

2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香港6日与内地全面通关,共有28万人次出入境,其中有22万人次经陆路口岸过关。

7日一大早,在香港生活多年的湖南娄底人王晓芬和丈夫从香港新界天水围赶到福田口岸过关抵达深圳,这是近2年她第一次抵达内地。


(资料图片)

在去口岸的大巴上,和以前一样摆满了行李箱,口岸边一些跨境上学的学生正在排队,对面的快递点,很多人刚刚从对岸过来,就迫不及待地将快递发给内地的家人。

王晓芬的丈夫去公司上班,她则去之前常去的美容院消费,还去附近吃了一碗螺蛳粉。王晓芬说,回来之后,感觉一切还是熟悉的味道。

已经有两年没到深圳,以前一周去一次

王晓芬今年38岁,是湖南娄底双峰县人。2006年她从长沙大专毕业后,便前往深圳打工,当时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公司也有很多香港同事,在外派印度工作期间,一名香港同事被她大方开朗的性格吸引,两人产生感情。

王晓芬后来嫁到香港,但两口子仍在深圳工作。大儿子到了上学时期,和很多在深工作的香港人一样,需要跨境从深圳到香港上学,每天往返。靠着两人努力,他们在深圳和香港都购置了房产。

2019年,王晓芬的二儿子也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时间,由于考虑到两个孩子都要跨境上学,他们又搬到了香港,这时候又怀上了三胎。丈夫还在深圳上班,她则在香港在家从事代购和自媒体运营的工作。

在这期间,王晓芬还是会每个礼拜带着孩子前往深圳玩一次,直到疫情爆发后,才往来得少。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020年2月3日宣布,自2020年2月4日零时起,除深圳湾、港珠澳大桥口岸正常通关外,其他毗邻内地的陆路、铁路口岸暂停人员通行。

2020年2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制定附属法例,要求从内地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及其他旅客,须强制接受检疫14天。内地则停发前往香港的旅游(包括团体和个人)和商务签注。

直到2021年10月,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发布政策,入境香港前14天未到过广东省、香港、澳门以外地区的非香港居民,可通过香港特区政府网站预约“来港易”名额,每日限额2000人。预约成功人员持有效赴港证件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深圳湾口岸、港珠澳大桥口岸前往香港,入境后享有豁免政策。

当年年底,王晓芬由于要到深圳处理房子的事情,她提前几天预约,并经过核酸检测等程序后,前往深圳进行了隔离。四五个月后,她再次返回香港。

一直在期待全面通关实行

随着后来疫情形势的变化,预约名额变得越来越紧俏,王晓芬再也没有回过深圳。这三年,她也没有回过湖南老家,按照以往惯例,他们都会在过年期间回双峰老家。

直到今年年初,“全面通关”的信号越来越明显。港府方面宣布,自1月8日起实施首阶段“通关”安排,每日通过香港陆海空口岸单向北上内地的港人限额为6万人。

但王晓芬没有再进行预约,一方面觉得麻烦,另一方面还是需要48小时阴性核酸证明,检测费用需要240港币。她一直在期待着全面通关的消息。

直到今年2月6日,“全面”通关政策正式实施。2月7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香港首日与内地全面通关,共有28万人次出入境,其中有22万人次经陆路口岸过关。

在全面通关政策实施后,王晓芬和丈夫也计划着在7日前往深圳。

一切还是熟悉的味道

2月7日早上6点多,王晓芬和丈夫就从香港的家里出发了,他丈夫的公司在深圳龙华,八点半需要到岗。经过轻铁转地铁再转巴士,他们终于抵达了福田口岸。在巴士上,和以前去深圳一样,车上摆满了各种行李箱。

在口岸扫码填写健康申报信息后,他们终于通关到达深圳。王晓芬发现,口岸很多闸口设备都已经更新了,许愿墙上,许多深港同胞写下了自己的心愿,“祖国会越来越好”“祝祖国繁荣昌盛”。

在口岸外,一些跨境上学的学生正在排队通关,一切还是熟悉的味道。在口岸对面的快递点,很多香港过来的人群正在那里寄送快递发往内地。

王晓芬和丈夫一起乘坐地铁前往龙华,丈夫去了公司,她则寄了快递,去之前办卡的美容院消费了下,还去了之前常去的一家螺蛳粉店,但当时没有开门,她又去了另一家店,觉得味道也不错。在香港,她则没有在实体店吃过,她也怕味道不正宗。

当天下午,王晓芬又返回香港。家里的婆婆也在计划着,过几天就要去深圳按摩和买点鸡肉。

“婆婆觉得还是深圳的鸡肉味道好一点。”王晓芬笑着说。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香港特区 港珠澳大桥 陆路口岸 福田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