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快报!长沙31周孕妇突发胎盘早剥,医护八分钟完成手术助脱险

2023-02-07 20:13:2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好不容易才怀上这个二胎宝宝,孩子没足月就发生意外,幸亏手术及时,我和孩子才平平安安。”近日,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产科病房,43岁的二胎妈妈李丽芳(化名)握着李名花主任的手,连连道谢 。

今年43岁的李丽芳是一名二胎妈妈,二胎政策放开后,备孕6年好不容易才怀上二胎。今年春节,怀孕31周的李丽芳看着产检结果一切正常,自己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就跟着老公走亲访友,元宵节当天更是在家里招待亲朋好友,劳累了一天。客人走后,疲惫不堪的李丽芳早早上床休息了,却在凌晨五点多出现右上腹腹痛,她以为是劳累引起的宫缩,就继续在床上休息,上午九点起床后出现了阴道少量流血,这才赶紧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产科门诊就诊。

产科门诊余丽辉教授仔细询问情况及初步检查后,怀疑谢丽芳出现了胎盘早剥,立即经绿色通道推送孕妇行B超室紧急检查,果然,B超提示发生了胎盘早剥,且剥离面积较大,还未足月的胎儿已经发生了宫内缺氧窒息。情况危急!在余丽辉教授向家属说明情况的同时,其他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李丽芳推入手术室,并通知新生儿科、麻醉科、输血科做好协同抢救准备。

由于救治及时,从发现胎盘早剥到宝宝出生,医护团队只用了八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手术。术中发现,宫腔内有大量血液及血凝块,胎盘已全部剥离,早产儿出生后没有呼吸,心率只有80次/分,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复苏抢救,随着一阵婴儿的啼哭,在场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早产儿体重仅1140g,马上转至新生儿科接受进一步观察护理。

“这八分钟太重要了,是这个小生命和这个家庭最重要的八分钟。”产科副主任李名花表示:“胎盘是母胎之间的屏障,也是母婴物质交换的场所,母体的氧气和丰富的营养物质通过胎盘运送至胎儿体内,如果发生胎盘提前剥离,则会影响胎儿的血氧供应,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窒息甚至胎死宫内的严重后果。”

“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宫壁剥离,主要病因是合并妊娠高血压、慢性肾病,腹部受到钝性创伤,胎膜早破,尤其是双胎或羊水过多,长期仰卧位等,临床表现主要为阴道流血、腹痛、频繁或持续性宫缩、血性羊水、胎动减少,可伴有子宫张力增高和子宫压痛,严重时出现失血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黄金抢救时间往往只有数分钟,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危及母儿生命。”李名花提醒,“春节这段时间,大家享受着节日的喜庆,忙着走亲访友,但是孕妈妈们还是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不要长时间仰卧,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地方,行走的时候速度不要过快,防止跌倒,如果发生不明原因的腹痛和阴道流血,一定要看医院急诊。”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曾胜金 朱文青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胎盘早剥 医护人员 长沙市中心医院 中心医院 产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