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大白”齐上阵 一张明信片共同战斗之情尽在不言中

2022-04-06 10:49:19 来源:文汇报

“亲爱的孩子,你们埋头苦干,不惧挑战,是为了换取千姿百态的明天。辛苦了,保重!”昨天,在黄浦区的一个核酸采样点,一位老人采样完毕,给瑞金医院采样队员送上一张明信片,如是留言。核酸检测,速战速决,不能驻留,更不能交谈聊天。一张明信片,共同战斗之情,尽在不言中。

昨天,全市新一轮核酸采样工作基本完成。助力上海抗疫“大决战”,一批批应急核酸采样小分队深入大街小巷,天不亮就出发,连轴战斗!

天不亮就集结,医护专家穿上“大白”齐上阵

昨天清晨4点半,上海第九人民医院122名应急核酸采样队队员在医院门外集合,5点上车,5点10分出发,6点不到抵达采样点,准备就绪。这122人中有医生72人,护士31人,医技19人,其中不乏医护专家,但他们齐刷刷穿上“大白”,为黄浦区小东门、外滩街道的居民进行采样。

在同济医院,4月3日晚招募队员的通知一经发出,医护人员立即主动请战。晚上8点半,同济医院已完成出发前的院感防控、信息录入、规范采集等线上培训工作。昨天清晨4点50分,同济医院229人应急核酸采样队集结完毕,包括60位医生、27名医技、37名行政管理人员以及105名护士。清晨5点准时出发,奔赴普陀区桃浦和宜川街道的有关社区。

“我们在老人家的眼中可能是孩子,但其实我们都已经成长了、经过历练了。面对疫情,我们责任所在不容退缩,可在不辞辛苦奔波的日子里,看到这样暖心的话,真的鼓舞人心。我们一定坚持到底、不惧风雨!”在黄浦区的采样点,接过老人的明信片,瑞金医院核酸采样队里的年轻队员们感动不已。

此行,瑞金医院应急核酸采样队兵分多路,瑞金嘉定小分队98人、黄浦小分队150人,还有一支交大小分队,他们中不少人因参与物资准备工作,前一日彻夜不休,昨天一早又直接投入战斗。

2500万人,在同一天做核酸检测,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人群采样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上海,各级医疗机构力量被调集起来,他们中,不少人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就没着过家,所有队伍都“很拼”!

这个时刻,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

在虹口区,出发的号角在昨天清晨4点30分吹响。这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医院核酸采样队第三次受命出发,参与应急核酸采样。

“能为上海抗疫贡献力量,是我的荣幸!”已几天几夜没回家的岳阳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吕强谈及幼子,满眼柔情而又语气坚定,“他已经是小小男子汉了,爸爸用实际行动教会他学会担当,学会成长。”

昨晨5点半,市北医院门诊大厅灯火通明,120名即将参加核酸采样的医疗人员整装待发。“这次出发名单上没你,怎么又来了?”市北医院党总支书记张鶄在人群中发现了体检科主任孙宏,语气中更多的是疼惜。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体检科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科里一半人每天都要外出支援核酸采样,孙宏一次次与同事们“扫楼”。

4月3日晚,当得知上海要启动全市核酸检测后,孙宏再次请战。本来,院领导都觉得她近期实在太辛苦,想让她休息,这次集结特意没通知她。结果一大早,孙宏又来了。这个“撵不走”的采样人说:“这个时刻,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

迎难而上,所有人都为同一个目标在拼搏

在徐汇区,龙华医院58名医护昨晨5点集结,奔赴徐汇漕河泾、长宁等处,早晨6点前全部到达工位,展开采样工作。他们中,有从上南路院区抽调过来的医生,有在岗位上已连续奋战多日的护士,有开具证明从家中赶来的医护,还有人因没有交通工具、骑着共享单车一路赶到医院的……所有人,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在拼搏!

在虹口区曲阳街道,加入应急核酸采样队伍的岳阳医院韩国籍博士后洪锡京也留下一番感言:“我在上海读书13年了,从硕士读到博士后,结婚生子,上海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我爱上海,这个时候我希望出把力!”

所有人都在为战“疫”做着努力。昨天,市卫健委再度发出提醒:请市民配合街道、居委通知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戴好口罩、排队保持两米距离,测完赶紧戴好口罩,回家继续保持足不出户。核酸检测“缺一不可”,防控疫情“没你不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一起等疫散。(本报记者 唐闻佳 李晨琰)

标签: 一张明信片 尽在不言中 共同战斗 核酸检测